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自治區地稅局局長彎海川在春節前夕來到水磨溝區地稅局了解契稅徵收工作開展情況,慰問了工作在這裡的稅務幹部。

 地稅工作與社會各種利益主體打交道,接觸面廣,是一個高風險行業。構建符合地稅部門實際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築牢地稅幹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和體制機制防線,既是各級地稅部門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地稅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長期以來,全區地稅系統始終緊緊圍繞組織收入中心工作,全面貫徹黨風廉政建設和糾風工作責任制,認真落實領導幹部「一崗兩責」,黨風廉政建設和糾風工作常抓常新。

 2007年以來,自治區地稅局黨組在堅持黨風廉政建設聯繫點制度、領導幹部收入申報制度和領導幹部述職述廉、民主評議等制度的同時,把建立巡視檢查制度和開展巡視檢查工作,作為創新反腐倡廉建設體制的重點,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全面加大對各地、州、市地稅局班子及班子成員的紀檢監察巡視工作力度,既總結出了基層單位貫徹落實上級重大決策部署的好做法,也及時發現了一些必須正視的問題和不足,巡視、檢查、督導的效果初步顯現,得到自治區紀委和國家稅務總局的充分肯定。2008年年初,自治區地稅局黨組針近年來地稅系統發生的違規、違紀、違法案件,精心組織召開全系統案例分析通報會,就每個案件的成因和應該吸取的教訓,都作了深刻的反思討論,針對黨風廉政建設抓而不緊、流於形式,個別領導幹部世界觀、價值觀混沌消極,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存在偏差,地稅幹部利用職權向納稅人「吃、拿、卡、要、報」等現象和問題,進行了重點剖析,並在全系統部署開展了「以案為鑒」的警示教育整改活動,引導廣大地稅幹部明是非、守法度,使各級地稅部門領導和廣大地稅幹部職工的思想受到強烈觸動,增強了政策觀念、組織觀念、紀律觀念、廉潔自律意識和開展反腐倡廉鬥爭的責任意識。各級地稅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和自治區黨委的《實施方案》,並以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深化「兩權」監督為重點,在總結以往政務公開、黨務公開、辦稅公開等加強「兩權」監督的成功經驗和有效措施的基礎上,深入研究發生為稅不廉、以權謀私行為的規律和特點,積極創新幹部管理、財產管理和執法管理等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橫向監督制約機制,通過推行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誡勉談話、責任追究等行之有效的辦法措施和加大受理查辦信訪舉報案件力度,著力規範行政管理和稅收執法行為,使幹部在違法亂紀問題上「不能為」、「不敢為」。尤其針對各類偷稅案件中涉及稅收管理責任的問題,對相關地稅部門的領導和稅收管理員實施了責任追究,促進了「一崗兩責」和構建懲防體系工作的落實。2008年,全區地稅系統是自治區糾風辦確定的重點督導單位,自治區地稅局黨組切實按照「管行業」與「管行風」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要求,堅持以創建「行風示範窗口」、參與新聞媒體「行風熱線」和向納稅人述廉為載體,在基層單位深入開展糾風塑形活動,重點糾正工作方法簡單、工作效率低下和解決損害納稅人利益的突出問題,塑造地稅部門紀律嚴明、公正執法的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