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項目帶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近年來,贛州市積極開展科技創新,不斷引進、開發、試驗、示範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提高贛南臍橙產業的科技含量。

 蘇榮在江西省科技工作會上提出,沒有項目就沒有後勁。項目是經濟建設的重要載體,同樣也是科技活動的重要載體。抓經濟,項目是關鍵;抓科技,項目同樣也是關鍵。抓準了科技項目就是抓準了明天經濟的增長點。

 從去年起,省政府組織實施重大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項目,整合財政科技資金,由省科技廳、省發改委、省經貿委共同實施。兩年共實施55個重大高新技術項目,其中,省科技廳組織實施22個。這些項目包括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重大裝備和資源綜合利用等領域,符合國家相關政策。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根據江西省資源優勢和產業特色,從去年開始,江西省科技廳先後啟動了13個重大戰略性產品的專項規劃。目前,已論證5個:銅材料及製品、陶瓷材料及製品、超級稻、臍橙等桔柑類特色水果、無公害生豬及肉製品;即將論證8個:鋼鐵材料及製品、民用直升機、發光材料及製品、多晶硅材料及製品、應用軟件、汽車、有色金屬材料、中藥及醫藥中間體。

 2008年1-7月份,江西省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呈加速態勢,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增加值分別超過700億元、200億元,達到701.9億元、228.6億元。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3%,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8.9個百分點。

 在抓大項目的同時,更加注意上下聯動,統籌協調科技力量和資源,盡最大可能做到爭取的國家項目經費與省政府的專項經費都能用到全省科技發展的重點方面,盡最大可能做到全省各市縣的重點項目與全省科技發展的重點相協調。

 2007年江西省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支出48.9億元,組織實施省級以上各類科研計劃2萬餘項,其中承擔國家973、863、科技支撐等重大科技計劃1000餘項;七五以來,全省獲獎項目共147項,其中獲國家科技進步獎2項、一等獎11項。至2007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突破1000億元。

 其中一個個關鍵點不斷掀起高潮。如省山江湖辦牽頭實施,根據山江湖區域的特點,編制《江西省山江湖開發治理總體規劃綱要》,並經批准成為該流域資源開發整治的法規;建立起九大類型20個開發治理試驗示範基地與100多個推廣點,開發31.75萬畝山丘、3.67萬畝水面,治理800餘萬畝水土流失地,有效帶動全省老區脫貧致富和生態環境建設;以開放促開發,先後獲得UNDP、FAO、IFAD、德、以、日等國際援助與合作;提出「軟硬(科學)兼施,虛實並舉」的治理方法,豐富了可持續發展的理論和實踐。

 2008,經過近一年的調研論證,《中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科技創新規劃》已經制訂頒布,提出了重點實施的五個工程:保護「一湖清水」科技工程、節能減排科技工程、重大戰略產品創新工程、重大科技產業化工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工程。已爭取到科技部5200萬元的專項資金支持,啟動了5個國家級項目,鄱陽湖重點實驗室籌建等工作都已陸續展開。

 王海認為,科技是支撐和引領現代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建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科技定要起到支撐和引領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