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平台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江西山江湖工程被譽為發展中國家生態建設的典範,1983年實施這項環境治理和生態建設系統工程至今,江西省森林覆蓋率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31.5%上升到現在的60.05%。圖為江西山江湖辦主任王曉鴻(左)與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簽署了一項國際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他們將向埃及尼羅河流域提供生態治理技術援助和水產養殖、生態農業以及流域綜合治理經驗。

 「抓科技條件大平台,抓科技基礎大平台,就是抓科技可持續發展,就是夯實科技持續創新能力的基礎」,王海這樣說道。

 自2002年來,江西省實行「工業向園區集中」及承接沿海梯度轉移的重大戰略,先後建設起了包括高新技術開發區、農業科技園、民營科技園、大學科技園、留學生創業園、科技城和高新技術產業基地等各類科技園區,為高新技術產業集聚落戶江西提供了條件。

 南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日用及建築陶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食品重點實驗室、省科技館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相繼建成,景德鎮陶瓷科技城、瑤湖科技創新城正在積極推進,省級以上科技園區達到50餘家,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達到37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57家,建立省級科普基地30餘個。今年,又先後組建國家銅冶煉及加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籌建國家太陽能光伏中心,並抓緊全省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的建設,籌建模型鄱陽湖,展開科技館二期工程。

 隨著這些項目的建設或啟動,江西科技體制改革逐步深化,科技資源整合和區域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加強,實施科技入園戰略初見成效。科技園區已成為江西高新技術產業的聚集地、成為沿海產業梯度轉移的承接地、成為高新技術成果落戶江西的園地。

 與此同時,抓緊科技領軍人才的培養和創新團隊的建設。近年來先後出台了一系列促進科技人才培養、吸引和使用的政策措施,相繼啟動和實施了主要科學技術帶頭人培養計劃、青年科學家培養計劃、省優秀科技創新團隊培養計劃以及院士後備人才制度,創新創業條件環境不斷改善,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人才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人才隊伍不斷加強。目前,全省地方事業企業單位專利技術人員70.4萬人,從事科技活動的人員7.27萬人,科學家、工程師達到4.42萬人,人才進出比由2000年的1:7轉變為進高於出的2007年的1.15:1,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國家級「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21人、院士後備人才10人、省主要學科術和技術帶頭人培養對象111人、省青年科學家培養對象18人。

 王海說,隨著江西經濟發展,企業多了,環境好了,人才相應多起來。今後還將進一步優化科技人才成長和發展環境,做到任人唯賢、唯才是舉、及時啟用、大膽提拔,使各類人才脫穎而出,創業有機會、幹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