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主創新提升產業發展水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江西省科技廳廳長王海(前)在星火有機硅廠調研。

 溫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作了進一步強調。

 蘇榮要求,江西省科技工作要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江西為主線,堅持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面向江西的現實和長遠發展,突出重點、整合資源、精選項目、逐次推進,走出一條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和集成創新為主的具有江西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

 30年來,江西共組織實施各類科技計劃2萬餘項,其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計劃1000餘項,湧現出一大批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水平科技成果。

 王海對本報記者說,江西正進入全民創業轉入全民創新的階段,自主創新既有風景這邊獨好,也有兵臨城下之危。「風景這邊獨好」是因為江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視自主創新,制訂了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出台了52條政策措施。同時,江西在發光材料,生物化工、太陽能光伏產業、先進製造,以及有機農業、超級稻等方面,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且自主創新的發展態勢良好。有「兵臨城下之危」,是因為全球科技競爭激烈,我們的科技資源、投入水平和創新能力,還滿足不了江西實現崛起新跨越的需求。

 據了解,目前江西省專利授權項總量16755件,年均遞增10%左右;登記科技成果9000多件,獲國家科技獎147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2項、一等獎11項;全省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442家,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達1000多億元,年增長20%以上;技術貿易成交額累計達到88.54億元,科技對經濟的增長率達到47%。取得了L15(獵鷹)高級教練機、閃速煉銅、硅襯底發光材料、爬行式焊接機器人、雜交水稻新品種、醫藥等一批具有自主創新的重大科技成果,對經濟社會發展到了重要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回望改革開放30年,江西科技不斷上演一齣齣令人目不暇接的大戲,艱險處跌宕起伏,高潮時迴腸蕩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實錄.風雲30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