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新的三十年開始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2]

李家泉 台灣問題專家

 自1949年到現在,兩岸關係隔海對峙快六十年了。

兩岸關係發展兩個「三十年」

 第一個「三十年」,根據台灣當局的「三不政策」,一曰不妥協,二曰不接觸,三曰不談判,真是「長夜漫漫人難熬」啊!

 第二個「三十年」,曲線通航,曲線通郵,曲線通商,「單向、民間、間接」。直路不直走,直飛繞三彎,人為延長路程,「咫尺如天涯」啊!

 第三個「三十年」,如今已經開始了。截彎取直,直線海運,直線空運,直線通郵,一架架銀燕對飛,一艘艘鐵船對駛,海峽兩岸的距離,忽然又是「天涯如咫尺」了。

 緬懷以往的兩個「三十年」,面對未來新的「三十年」,不禁讓人感慨繫之!

 鄧小平有句名言:「發展是硬道理」。證諸中國歷史,凡民富國強者,無不得力於發展,首先是經濟和生產力的發展;反之,凡民窮國弱者,無不皆因輕忽發展,首先是經濟和生產力的發展。當年的清朝政府,之所以受制於人,喪權辱國,一蹶不振,以至於割讓祖國寶島台灣給日本帝國主義者,亦莫不因為故步自封,不求發展,苟且圖存所致。如今中國大陸接受歷史教訓,近三十年來改革開放,上下齊心,奮發圖強,已獲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而目睹台灣,自李登輝特別是民進黨陳水扁主政以後,一味以意識形態掛帥,明拚經濟而實拚政治,導致經濟衰退,社會沉淪,弊案叢生。他們已經使台灣白白失去二十年了,而今民進黨雖因不得民心而下台,但卻仍不接受教訓,繼續製造社會矛盾,大肆炒作意識形態,挾「本土人」以自重,妄圖東山再起,捲土重來,這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人們不禁為之擔憂。

民進黨應汲取教訓 改弦更張

 就在兩岸關係進入第三個「三十年」的前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了「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十六字箴言。這是在兩岸關係重新肯定「九二共識」基礎上提出的,是對中共十七大關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維的進一步具體化和靈活化。很顯然,這將是中國大陸關於未來三十年兩岸關係的最新指導方針。目前兩岸關係出現的「和解、緩和、改善」氣氛,與這一指導方針是分不開的。使我們感到高興的是,台灣新當局在兩岸關係上所推行的也是和解的方針,這就有可能使兩岸關係的未來出現可喜的發展前景。

 問題是,現在居於在野黨地位的台灣民進黨仍然是一個不確定因素。它是繼續原來的政治路線、一錯再錯下去呢,還是接受過去教訓,改弦更張,把自己改造為台灣島內一個良性政黨呢?民進黨的歷史是由民進黨自己寫的,誰也無法代替。未來新的三十年,他們必將接受新的歷史檢驗和考驗。中國有一句人所熟知的格言:「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他們如果仍不覺悟,迅速改正錯誤,很可能要進一步栽倒在他們所曾經主張的所謂「民主」、「進步」、「護主權」的口號上,走向自己的反面,受到歷史的懲罰。「良言苦口」,但願慎思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