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旅遊成為支柱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新開發的張家界大峽谷風景區,有國內罕見的瀑布群和國內最長的峽谷觀光棧道,風光別樣,讓無數中外遊客流連忘返。

 湖南旅遊是伴隨改革開放而不斷發展的。30年來,湖南旅遊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飛躍,旅遊經濟總量逐年上升,旅遊產業也已成為全省支柱產業,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統計,湖南旅遊總收入連續12年保持著20%以上的增幅,2007年已達到732.71億元,相當於全省生產總值的8%。旅遊總收入、接待國內遊客數在中部六省均居第2位。

施山水戰略

 近年來,湖南旅遊市場日趨成熟,旅遊產業要素日臻完善,區域旅遊合作成效顯著,產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旅遊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當前,湖南省共有等級旅遊區108個,其中武陵源和南嶽成為全國首批5A級旅遊區;有國家級工業旅遊示範點5個,國家級農業旅遊示範點10個,有長沙、岳陽、張家界等10個「中國優秀旅遊城市」,鳳凰縣、寧鄉縣2007年獲國家首批「中國旅遊強縣」稱號。並成功打造了張家界、鳳凰、岳陽樓、衡山、桃花源、炎帝陵、舜帝陵、夾山寺、蘇仙嶺、湄江、韶山毛澤東故居等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拳頭旅遊產品。

 隨著旅遊產業的高速增長,湖南正加速由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產業大省的跨越,一幅新的產業升級藍圖呼之欲出。按照該省「十一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到2010年接待國內旅遊者達1.5億人次,接待入境旅遊者180萬人次,入境旅遊創匯9.5億美元,旅遊總收入達1100億人民幣。

 旅遊產業發展格局定為「圍繞長沙、張家界兩大旅遊核心,構建大長沙、大湘西、大湘南三大旅遊板塊,形成湘西生態民俗旅遊走廊、湘東文化與休閒旅遊帶,長常張核心旅遊發展軸、泛珠旅遊發展通道四條黃金旅遊帶」。

強旅遊開發

 湖南旅遊業「十一五」發展開局,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式確立旅遊業的支柱地位,把旅遊產業作為加快富民強省支柱產業來發展培育,並明確旅遊業發展總的目標是:通過5年的建設,力爭在2010年旅遊業總產值相當於全省GDP的11%。2007年、2008年,連續兩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召開高規格的全省旅遊產業發展工作會議,成立了高規格的旅遊業發展領導小組。全省上下形成了旅遊觀念,建立大聯合、大協作的旅遊工作格局,支持旅遊產業加速發展。

 引進戰略投資者經營山水,湖南旅遊業風生水起。張家界、湘西古城鳳凰、古丈紅石林、永州金洞漂流、岳陽張谷英村等景區先後引進實力雄厚的戰略投資者,建設旅遊精品。2007年,民營資本、外資投入開發建設旅遊產品的資金總額超過80億元。

 旅遊宣傳促銷品牌化,樹立了良好的旅遊形象。近年來,各級旅遊部門走出省門、國門,推銷叫賣山水,引來八方遊客。特別是省旅遊局和張家界市針對韓國這一目標市場,多渠道營銷,引來「韓流」如潮。在旅遊資源與行銷手段日益同質化的時期,實施創新事件營銷,使得湖南的旅遊產品形象脫穎而出,「張家界飛越天門」、「棋行大地,天下鳳凰」、「君山全球十大經典愛情故事評選」、「十萬人同唱瀏陽河」等策劃都可圈可點,大大提升了湖南旅遊品牌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