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湘文化彰顯獨特魅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在日前由湖南省委宣傳部及湖南廣電局主辦的《輝煌歲月—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交響音樂會》上,湘妹子張也高歌一曲《走進新時代》,表達了全省人民邁向富民強省新征程的美好願望。

 說到湖南,很多人都會想起湖南衛視的口號「快樂中國」以及他們推出的風靡全國的平民偶像「超女」、「快男」。近年來,以「廣電湘軍」領銜的湖南文化產業生機勃勃,令人印象深刻。

 改革開放30年,產生在中部內陸省份的「湖南文化現象」,在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同時,亦不忘另闢蹊徑,彰顯出與時俱進的獨特魅力。

文化產業化發展

 改革開放30年來,湖南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為先導,大膽引入先進的管理、經營觀念,大力衝破傳統管理模式、經營模式的束縛,推進理念、觀念的轉變。

 上世紀80年代末,湖南開始引入文化經濟概念,文化經營活動開始萌芽。90年代後期,伴隨經濟體制改革進程,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發展文化經濟,建設文化大省」的戰略思路,文化產業雛形逐步形成。

 「十一五」時期,湖南進一步明確提出建設文化強省,把文化產業作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來抓。2003年到2007年,湖南文化產業的增長速度在中部地區連續5年保持第一,年均增長速度超過20%。2007年全省文化產業總產值達925.35億元,增加值446.22億元,佔GDP比重達4.9%,成為全國首批率先突破4%的5個省市之一。文化產業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拉動GDP增長0.9個百分點。湖南的廣電、出版、動漫、文化休閒娛樂業在全國形成響亮的湘軍品牌,2006年到2008年,《中國文化品牌報告》共發佈133個文化品牌,其中「湘字號」文化品牌29個,佔到21%。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成為湖南改革開放30年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傳播立體式升級

 湖南廣播電視事業起步於20世紀70年代,90年代進入超常規發展時期。1997年元旦,湖南廣播電視節目送上衛星,由此揭開湖南廣播電視事業新的一頁。

 2000年12月27日,湖南廣播影視集團宣告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家省級廣電傳媒集團,也是一家跨媒體、跨行業經營的大型傳媒集團。其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電廣傳媒被業界稱為「中國傳媒第一股」。

 2002年,湖南廣電開始了以整合為核心的第二輪聲勢浩大的改革。經過這輪強勢整合,經營形勢出現了明顯好轉,收入大幅增長。集團的廣告收入由2002年的不到3億元,增長到2007年的18.53億元。與良好的經營態勢相呼應的是,湖南衛視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崛起,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全國省級電視台當之無愧的翹楚。他們製作的《快樂大本營》、《背後的故事》、《奧運向前衝》、《超級女聲》、《快樂男聲》等節目,在國內屢屢創下收視奇跡。其中,僅2005年《超級女聲》這一檔節目,直接經濟效益就達到7.66億元,間接經濟效益更是高達20億元。

 湖南的廣播電視系統「揚獨家之優勢,匯天下之精華」,開拓創新,增強湖南的特色,不斷開創出廣播電視宣傳的新局面,亦帶動了全省傳播系統的立體式升級。

 湖南人民廣播電台交通頻道在全國交通頻道中名列前三名。《湖南日報》實現跨媒介跨領域發展,整體實力不斷增強,形成了以黨委機關報為主體,都市類、經濟類、科技類、文化類報刊等齊頭並進的格局。《體壇週報》發行和廣告均佔據全國體育類報紙50%以上的市場份額。網絡、數字媒體迅速擴張,形成了紅網、湖南在線、華聲在線、金鷹網、星辰在線等一批網絡媒體品牌,湖南手機報、華聲手機報、手機動漫週刊等新媒體成功面市,迅速佔領新興傳媒消費市場。

出版業走向國際

 「湖南人能吃辣椒會出書」,是湖南在全國出版界享有的一個美譽。

 1979年,當時的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在長沙召開年會,確定了地方出版業「立足地方、面向全國」的重大發展決策,地方出版業開始轉型,逐步走上產業化發展道路。「出版湘軍」亦藉此東風躍上新台階,成為全國出版大省。

 目前,湖南出版在中國地方出版能力評估中排名前五,湖南出版集團為全國文化企業50強,並在出版發行行業中排名第三。湘版圖書精品層出不窮,先後出版了《大中華文庫》、《魏源全集》、《齊白石全集》、《吳冠中全集》、《湖湘文庫》等一批具有重大文化積累價值的優秀圖書,《世界是平的》銷量突破百萬冊。科普圖書、音樂圖書、古典名著三大品牌在全國細分圖書市場佔有率排名全國第一。

 同時,出版產業由傳統介質走向多元化。湖南出版集團創辦了《瀟湘晨報》,與紅網實行了戰略整合,實現了從單一的紙質媒體向紙、磁、光、電、網多媒體發展,形成了圖書、報紙、期刊、音像、電子、網絡等門類齊全的出版產業體系。2007年,21個項目入選「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在第59屆法蘭克福書展上,「藝術中國」「魅力湖南」六大書系獲得廣泛好評。目前,出版集團已在歐洲、美國設立了海外工作站,與美、俄、英、法等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出版機構建立了貿易關係。

動漫業開創先河

 湖南人在中國民族原創動漫業界,再次擔負起「敢為人先」的開創重任,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先行者。

 中國原創動漫發展史可上溯到1996年組建湖南第一家專業製作動漫的湖南東方卡通公司,在那間幾百平方米的作坊裡,製作了中國最早的動漫教學片,也誕生了後來馳名中國的動漫品牌——藍貓。

 如今以三辰卡通、宏夢卡通為代表的湖南動漫業空前興旺:擁有全國第一個原創馳名動漫品牌、第一大動漫生產企業、第一大原創動漫生產基地、第一大手機動漫企業,中國原創動漫生產數量三分天下湖南有其一;形成了研發、製作、發行、教育培訓、播出、衍生產品開發等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有較大規模的動漫企業8家、動畫工作室60多家、教育培訓機構9家、傳媒機構1家,有動漫衍生產品銷售基地1個、動漫播出基地1個、動漫版權交易中心1個、室內和室外動漫體驗主題公園各1個。據不完全統計,湖南動漫現有原創人員3600多人,相關從業人員2萬多人;年產原創動漫3萬多分鐘,佔全國產量的1/3以上,出口4400分鐘,創匯1730萬美元。衍生產品種類達17975種,產值達53.7億元;有藍貓、虹貓藍兔、山貓和金鷹卡通衛視頻道等著名品牌。

文化市場頻出彩

 湖南省會長沙,是著名的消費型城市。今年,長沙當選《瞭望東方週刊》評選的全國「最具娛樂幸福感城市」,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理由便是當地極其豐富、特點鮮明的文化市場。

 以歌廳、酒吧為代表的長沙夜市文化,將高雅藝術與市井文化有機結合,人們在這裡既能欣賞到「陽春白雪」,也能感受一番「下里巴人」。據不完全統計,長沙目前擁有規模大、功能齊全的大歌廳10多家,平均每晚接待觀眾達4500人次,總營業額約35萬元,年接待觀眾達170萬人次,總營業額逾億元。

 以長沙為中心,目前全省共有歌舞娛樂場所(含酒吧)約9000家,文化娛樂業成為文化發展產業的核心產業,並形成了鮮明的特點:一是已從數量增長型轉化為質量效益型,經濟效益穩步提升,產值以每年15.6%的增幅增長;二是單位場所投資額和經營規模均有大幅度提高;三是經營門類相對齊全,歌廳、舞廳等各類娛樂場所一應俱全;四是行業結構趨於合理;五是軟硬件建設有了長足進步;六是有知名品牌,長沙歌廳以其規模化、品牌化,天天有演出,創造了全國獨一無二的「長沙歌廳現象」。

 此外,文博業、藝術教育培訓業、書畫美術品等也得到長足的發展。健康繁榮的文化市場,極大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漸增長的文化需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