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以人為本改善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3]
放大圖片

 ■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生活。

 改革開放30年以來,湖南經濟持續增長促進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增長,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消費結構出現新的變化,社會保障水平逐年有所提高,民生狀況得到較大改善,譜寫了富民強省的嶄新篇章。

收入穩步增

 30年來,湖南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鄉人民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好處。城鄉居民收入不斷增加,消費結構升級加快,生活質量和水平明顯提高,全省人民切身感受著省委省政府的富民強省政策帶來的幸福生活,共同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據統計,2007年湖南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3.54元,比1978年的323.9元增長5.1倍,平均每年增長6.5%。其中2001-2007年,年均增長達到9.3%。

 2007年,全省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分別為8990.72元和3377.38元,比上年增長10.1%和12.1%。與1978年相比,城鄉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加了8701.16元和3237.31元,分別增長30倍和23.1倍,扣除價格因素,平均每年實際增長5.5%和4.8%。

居者有其屋

 「住有所居」是民生的依托,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最大體現,也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從1988年開始,湖南省經過20年的理論與創新、探索與實踐,逐步建立城鎮住房新體制,城鎮居民的住房環境和條件得到了顯著改善。

 如今,購房和居住支出已成為居民家庭主要的一次性大筆支出。住房消費成了家庭的重大消費之一。調查表明,2007年湖南省城鎮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達90.7%,比上年提高了3.98個百分點。其中人均商品房的比重由上年的21.4%上升到了25.8%。

 城鎮居民住房消費增加,居住環境逐步得到改善。到2007年底,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居住建築面積達到34.71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49平方米,增長18.8%;人均居住面積28.4平方米,比上年增長3.3%。農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積40.18平方米,增長2.3%。居民住房從滿足基本的生存需要逐步向寬敞舒適轉變。

教育優先行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尤其是跨入新世紀以後,湖南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教育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確立和落實科教興湘和人才強省發展戰略,始終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切實加大教育投入,不斷深化教育改革,著力推動湖南教育又好又快發展。

 目前,城鄉教育條件逐步改善,義務教育取得實質性突破。全省已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歷史任務,所有縣級行政區均通過「普九」驗收,人口覆蓋率達100%。全省具有初中教育程度的人口佔42.6%,比2000年提升2.1個百分點。

 高中階段教育規模顯著擴大。全省具有高中教育程度的人口佔14.5%,比2000年提高1.8個百分點;平均每十萬人中,高中教育程度的人口由2000年的11177人增加到12982人,增長16.2%。

 高等教育發展迅速,具有大專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快速增長。據2006年人口抽樣調查,在全省總人口中,具有大專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佔5.1%,比2000年提高1.8個百分點;平均每十萬人中,擁有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由2000年的2926人增加到4732人,增長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