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今日陝西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放三十年 西安大跨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西安經開區主要經濟指標連續5年保持40%的高速增長。

 在過去的30年裡,具有悠久歷史的古城西安,重新煥發出青春與活力。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革,經濟總量翻了6番多,居民收入增長了30倍。

 正如西安市委書記孫清雲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的,改革開放30年,對於西安人來說,是思想大解放的30年,是不斷探索新的發展思路的30年,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30年,是人民得到實惠最多的30年。

西安高新區—世界一流的科技創新中心

 「這不就是香港的中環嘛」,面對國際化的西安高新區,一位剛來高新區實習的香港大學生不禁發出這樣的驚訝。

 經過17年的發展,在昔日農田上拔地而起的國家級西安高新區已成為西安對外開放和高新技術轉化的窗口,它的發展速度之快,令全球矚目。西安高新區的成就其實就是改革開放成果的一個最為真實的寫照。目前,這裡不僅是中國中西部地區投資環境好、市場化程度高、經濟發展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同時也是我國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基地。其主要經濟綜合指標位於全國54個國家級高新區前列,創新能力位居全國107個國家級高新區及經濟開發區第三位,在推動技術創新、發展擁有民族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新技術產業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優勢和特色。

 在採訪中,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明華告訴記者,未來15年,西安高新區還有一個更為遠大的目標,那就是力爭成為高端人才薈萃、創新創業活躍、產業集群發達、新興業態興旺的科技創新之城,世界一流的科技園區。

閻良國家航空產業基地—中國未來的航空新城

 誰能想到,幾年前一片人跡罕至的農田,幾年後卻會成為中國未來的航空新城,或許你會認為這是一個天方夜譚,但是在西安閻良,這卻是一個真真切切的事實。

 從3年多前奠基的第一掀土開始,閻良國家航空基地的建設者便把一個以航空產業為特色,產業鏈條完整、產業集群初具規模、具有較大國際知名度的中國航空新城作為了自己最終的奮鬥目標。

 談起這個目標,西安閻良國家航空產業基地管委會副主任馬勝利顯得是底氣十足,馬勝利表示,這裡是國內唯一的集航空產業研發、航空人才培養、航空裝備生產及整機製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務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技術產業基地。深厚的基礎,再加上國家大飛機項目布點閻良航空城,以及國家對航空基地的8個產業化項目給予了1.42億的專項資金到位,實現這個目標,並不會太久遠。

 目前,基地已經形成「一基地四園區」的發展格局,162家國內外航空企業入駐。到2020年,航空基地大型飛機將試飛成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及相關產品的研發製造能力將居全國首位,工業年產值達到1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實現年產值3000億元,實現轉包生產出口創匯10億美元。

西安經開區—西安工業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

 在許多老西安人的印象中,西安北郊除了農田,好像還是農田。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從1993年開始設立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後,這裡已經成為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的現代製造業基地、出口加工基地和西安現代城市新中心。

 2000年2月,隨著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開發區,這裡更是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目前,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由中央商務區、涇渭工業園、草灘生態產業園和國家級陝西西安出口加工區四個功能園區組成,總規劃面積71平方公里。入區企業2800家,引進工業項目600餘項。可口可樂、西門子、三菱、日立、ABB、博世、BP等25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和一批國內外知名的企業先後入駐。

 自2003年以來,西安經開區主要經濟指標連續5年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長,經濟社會保持著速度加快、質量提高、結構優化、後勁增強、協調發展的良好態勢,已成為西安工業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

滻灞生態區—西安的第三代新城

 在歷代文人騷客描繪的「八水繞長安」勝景裡,滻、灞兩河可謂是獨領風騷。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滻、灞兩河逐漸沒落,成為讓西安都為之蒙羞的垃圾場、污水池。但是,近年來,隨著西安滻灞生態區的設立,這裡「垂柳依依、綠水泱泱、白鷺翩翩」旖旎風光再現,在西安發展變革的版圖上,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產業與人居和諧的第三代新城正在崛起!

 在採訪時,滻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王軍告訴記者,西安不僅是中國中西部生態環境最好、最適宜人居的城市,同時也是中國城市居民用水水質最好的城市(西安市民用水來自秦嶺山中的黑河天然礦泉)。

 隨著滻灞生態區的啟動建設,4年來,秉承「做有愛心負責任的建設者」的工作理念,西安滻灞生態區已累計投入60多億元,擁有蓄水能力15000畝,完成綠化6000多畝,有效地完善了城市形態,改善了生態環境,提升了城市的綜合承載力。而未來,這裡也將成為中國北方最美的城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今日陝西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