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力搶救「小平南巡座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鄧小平兩次巡視深圳所乘坐粵B08858白色豐田中巴,靜靜地停在博物館的一角 。 李望賢 攝

 鄧小平第一次南巡,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篇章。如今,載著他在深圳視察的白色豐田小巴靜靜地停在博物館一角。博物館館長楊耀林介紹,這輛車是從報廢廠搶救回來的,當時它除了一個外殼,裡面包括座椅等所有設備都已被拆除,經過博物館的人員多方求證和努力﹐才還原了它的面貌。現在它13個座位椅子完好地在車內,車牌為「粵B08858」。

 1983年,深圳市政府辦公廳接待處申請購買了這台進口車,專作為接待使用,8月15日由香港運抵深圳。鄧小平就是它接載的第一位重要客人,鄧小平兩次南巡都是坐這輛車,後該車轉到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行政處名下。去年深圳市博物館開始徵集特區史實物時,正值深圳市政府搬遷。考慮到搬遷可能會留下一些珍貴的東西,博物館向有關部門遞交了報告。結果市政府方面答覆說:還保存了一台鄧小平南巡用的小巴。可是這輛車已經被送到了報廢廠,而且只剩下一個空殼。

相片為證 驗明「正身」

 楊耀林介紹,為了恢復它原先的面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煞費苦心。首先他們找到了開車的司機,但是司機卻記憶有誤,認為車牌號不對,該車不是當年鄧小平坐的車。博物館找到車隊、管理局多方求證,還向市民徵集線索,最後在一幅鄧小平南巡的照片中看到車牌號,才終於確認了它的身份。隨後,博物館又開始根據大家的描述恢復車的原貌。其間,深圳一家企業還主動花費數十萬,對這輛「鄧公座駕」進行維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