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09年樓價至少跌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儘管國家推出四萬億元刺激經濟的措施,以及出台眾多支持房地產發展的利好政策,但受金融海嘯影響,以及房價和收入比偏高,購房者仍保持觀望心態,許多專家預言明年內地房價仍會持續下調,並很可能出現開發商倒閉潮。

 美聯物業顧問(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書權對記者表示,深圳一些沒有基本因素支持和沒有出租回報、以及以往被炒得過高的樓盤價格在明年將下跌20%,羅湖、福田各口岸附近樓房因出租較好而下調空間不大。明年有一些發展商因實力不濟難以支撐,為了回籠資金將會下調價格;另外深圳目前房屋供應量偏大,目前可售樓總量達兩萬套,需要1-2年的時間消化。

明年或有開發商破產

 深圳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接受記者專訪表示,由於金融海嘯衝擊中國經濟日益加深,加上房價收入比仍過高,因而預期明年一線城市房價會較去年高峰時期的價格下滑50%,二線城市房價下跌25%-30%。中金公司經濟學家哈繼銘表示,明年中國經濟下行還未見底,房地產將出現明顯回落,預計未來兩年內全國平均樓價將會降低15%-20%。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陶冬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國家10月份推出鼓勵居民購房措施並未解決地產商資金鏈緊張和融資困難的問題,他預期明年隨著房價的持續下跌和資金鏈斷裂,將會有一批地產商倒閉或者破產。內地著名經濟學者郎咸平近期在深圳參加一活動時表示,由於國內的地產商負債比例高,加上金融風暴和融資困境的影響,只要資金鏈一斷,這些公司就會迅速倒閉,他預期,未來將會有大量地產商倒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