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交所專文:網上提供期權教育及交易資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5]
放大圖片

 ■香港交易所交易大堂。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交易所

 相對期貨而言,期權投資的買賣策略較為多樣化。投資者若希望學習及理解期權的用途與特性,除了可透過閱讀有關期權的書籍或報讀有關課程來學習基本的理論外,亦可瀏覽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內不少的教學資料。

增進期權買賣基本認識

 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投資者」內的「投資者教育」,上載了各類衍生產品的講義及教育小冊子,其中包括了期權的簡介、策略及其應用。投資者可免費瀏覽或下載有關刊物,增進對期權買賣的基本認識。而在此一欄中,還附設有一套免費的互動教育軟件—期權參考教育站 (Options Reference Educator)。此互動教育軟件以教學形式提供由基本理論到實際投資策略的期權知識,並利用互動計價程式,協助投資者更易掌握有關理論及不同市場環境下可應用的期權策略。軟件並備有英、中文(繁體及簡體)版本,適合初學者及具經驗的投資者參考及使用。

 軟件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一)基礎篇、(二)33種應用方法 及 (三)工作坊。基礎篇主要介紹期權之入門知識及基礎策略,適合經驗較淺的期權投資者了解期權運作和所涉及之投資風險。第二部分的33種應用方法,是適合一些對期權有了基本概念的投資者,幫助他們因應自己對後市的預測而選擇最合適的期權策略。至於第三部分的的工作坊則包括了兩個互動軟件,分別為「期權計算機」及「組合分析儀」。初學者可以透過運算而看到於不同投資方法理論上的表現,也可改變期權金因素之間的變化從而得知其對期權金的影響。對於初學或有豐富市場經驗者來說,都應有一定參考及應用價值。

查看期權當天延時報價

 另外,對於一些習慣於財經網站搜尋資訊的投資者來說,可能會發覺缺少了期權的即時價格及交易量等資料。其實,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投資者」─「投資者服務中心」一欄內的「期貨及期權之價格及圖表〈延時數據〉」中,投資者是可從中查看香港交易所期貨及期權的當天延時(大約15分鐘)報價。

 現時這延時報價的期權資訊內容包括4隻指數期權及49隻股票期權的各合約月份買入價、賣出價、最高價、最低價、最後成交價及成交量等。而有關的網頁亦提供過濾及排序功能,使用者能以相關資產(如指數、股票等)和合約月份過濾出所需的產品資料,也可同時使用合約月份、成交量、價格變動或未平倉合約等資料排序並顯示於網頁上。此網上資訊能幫助投資者更容易掌握市場情況,並可加深投資者對期權的認識。

 為方便衍生權證投資者查閱如期權等同類產品—期權的相關資訊,香港交易所在「衍生權證資源中心」內加入相關交易所買賣期權資料,投資者只需在選擇所需之衍生權證後,再按「連結至交易所買賣期權」之按鈕,相關的期權產品的資料便會列出。

 期權參考教育站的網址為:http://www.hkex.com.hk/invedu/invgallery/ORE/index_c.html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