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妙解蛇口風波 首提「蘋果理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放大圖片

 ■與昔日老友見面,91歲的袁庚顯得神采奕奕。

 離休16載,袁庚的智慧之語仍在媒體流傳。這個履歷上寫著東江縱隊負責人、中央調查部副局長、招商局第29代掌門人、蛇口試管締造者的老革命,眾人為他書寫的傳記裡不乏「謎」和「爭議」等字眼。熟悉他的人都說,袁庚直到晚年仍然關注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呼籲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在政治體制改革中,袁庚主張政治透明,主張人民有知情權,報紙上可讓大家公開發表自己的政治見解,並可以指名道姓地批評領導幹部。1985年2月,試刊第2期的《蛇口通訊》刊發《向袁庚同志進一言》,在全國引起巨大反響,被評為當年全國好新聞特等獎。

 三年後,1988年1月13日,一場「青年教育專家與蛇口青年座談會」(爭議焦點為「到特區能不能為自己淘金」)又一次引發了轟動全國的「蛇口風波」。8月,袁庚在《人民日報》公開表態:在蛇口不許以言治罪,並表示「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

 後來,袁庚在一次接受記者的訪問中,談到了「蛇口風波」:1988年的「蛇口風波」的實質是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之間的矛盾衝突,是兩種不同的經濟體制下不同的價值觀念的衝突,市場經濟講的是公平合理,計劃經濟講的是服從和無私貢獻。

 究竟如何取捨呢?他用「大小蘋果」來打個比方。「兩個人分蘋果,一個大,一個小,你拿大的還是拿小的?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這件事情該這麼辦:假如這個大蘋果值5毛錢,小蘋果值3毛錢,我若挑大的便補償你1毛錢,若挑小的,你便補償我1毛錢。」

 袁庚說,這個社會應該做到公平合理,合理的才是道德的。他相信,引進或移植外國的先進技術與設備並不困難,難的是要創造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來適應這種對外開放和經濟改革。而進步的人、進步的社會,是任何國家和民族經濟起飛的大前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