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村企接連停產 景點依賴撥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當年的破草房已經成為旅遊景點。

 改革開放30年來,小崗村一直閃耀著政治的光環,承載著太多的期盼。小崗村的外貌確實比以前漂亮多了,馬路是筆直的水泥路,村裡可見兩三層樓房。小崗村也有工業項目,如小崗鋼構、醫療器械等。但當有人提出去參觀時,當地幹部即擺手說:「最近停產了,沒什麼可看的。」

 村莊的盡頭,是一座七八十年代的破草屋,介紹的人拿它與高大的樓房對比,說明農民生活條件的改善。破草屋還是當地旅遊公司開發的「景點」,進入參觀要收門票錢。在小崗村,水電、路等是政府及相關部門資助修建的,村民蓋樓房可享受政府補貼,嶄新而高大的紀念館和村委會也來自於贊助或撥款。小崗村似乎又回到了改革開放前的生存狀態,不過當年吃救濟糧,現在吃幫扶款。

內部矛盾仍在 致富願望不強

 在小崗村,一戶人家正在蓋樓房,幾個建築工人悠閒的叼著煙站在路邊,對著來參觀的人群說道:「我們是外面來蓋房子的,你們真不應該來這裡看,有什麼好看的?小崗村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村書記沈浩是2004年初由安徽省財政廳下派來的幹部,據說,也是農民按手印要求把他留下來的。他向大家介紹小崗村的發展規劃和藍圖時說:「現在是小崗村歷史上發展的最好時期。最大的困難就是村民們發家致富的願望不強」。

 然而走在小崗村的中心大路上,幾乎見不到村民。有知情人說,村裡經常來人參觀,村裡人「都見過大場面的,不會出來看熱鬧」。這裡的發展與變化,似乎只在表面,農民的生活依然懶散,村民間的內部矛盾仍然存在。一位村民幫外來的客商收買蘑菇,他似乎很悠閒:「他們搞他們的,我們過我們的。到現在還沒有富起來,沒什麼意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