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種糧僅得溫飽 無工難言富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放大圖片

 ■大學生參與的蘑菇生產基地。

 近年來,新華網和人民網等論壇關於小崗村問題的爭論頗多,內地有農村研究專家暗訪小崗村後記述道:在小崗村大學生創業基地,因為種植蘑菇虧本,原來慕名而來創業的幾百名大學生,只剩下十幾個人。創業的大學生還指責媒體大都報喜不報憂,在小崗村接受採訪只能揀好聽的說,不能說真話。當年18位帶頭人中的一位老者也表示,「上面對外面來訪者很提防,特別是我們搞大包乾的人,要被村委會幹部監督,不能隨便接觸,怕被曝光。」

蓋樓補貼兩萬 省府出資鋪路

 小崗村正在有規劃地修建兩層高的小洋樓,村民說:是迎接「大包乾」30年很多人來參觀,幾個月前省裡幹部就視察過,要他們每家必須把平房、瓦房推倒後蓋兩層樓,每家補貼2萬元錢,有些家庭錢不夠只有借債。兩車道水泥路是財政局到小崗村當書記的沈浩向省裡爭取的錢,也是為了迎接「大包乾」30周年而鋪的路。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村民還披露:小崗村現在只是溫飽而已,多數年輕人都在外打工,國家雖取消農業稅,但化肥、種子、農藥等價格成倍上漲,靠種田只能填飽肚子,根本不能致富。附近大溪河鎮不少掛上小崗村名的工廠都不用交稅,但真正小崗村卻沒有什麼工廠,只有村長嚴宏昌的兒子跟別的老闆合夥在村裡蓋了兩排新房,準備辦電子廠,但因村委會要把土地全部收回搞開發,部分村民不願意被擱置。

  村上一個20多歲女孩,被問及怎麼從來未看到小崗村人在互聯網發聲時,她回答說她不會上網,村上也沒有網吧,也不會關心網上對小崗村的看法。

  專家指出,為了迎接30周年,一個精心包裝打造出來的小崗村,其實只是空殼的「富裕村」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