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扁現世報,真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1]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經過長達十二小時的羈押庭過程,陳水扁在十二月三十日凌晨二時被判還押,不要說陳水扁在新曆、農曆新年皆無法出獄,在未來冗長、痛苦的審訊過程,陳水扁都很難脫身,以「最嚴厲制裁」之重罪,也就是十年以上到無期徒刑,陳水扁注定要在監獄關一輩子,即使假釋出獄,也垂垂老矣。

 陳水扁被特偵組起訴,事證、人證都非常明確清楚,但周占春以「司法改革大將」自居,竟予陳水扁無保釋放,輿論譁然,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本來無意抗告的特偵組提出二度抗告,而且有備而來,備妥更多事證。由於高院在裁定書已指明:「有逃亡動機、有串證事證、犯五年以上重罪,原裁定無保釋放,有違司法正義的實現。」高院的裁定,對台北地院具有制約作用,加上特偵組提供了更具說服力的事證,陳水扁被還押乃不可避免。

 蔡守訓是主審陳水扁、吳淑珍涉及「國務機要費」官司的審判長,兩年多以前,吳淑珍第一次出庭即演出「昏倒秀」,從此拒不出庭,蔡守訓屢傳不到,也未做出拘押吳淑珍的動作,媒體甚至質疑蔡守訓的軟弱。正如俗語所形容的「冤家路窄」,陳水扁、吳淑珍所涉及的各大案最後都合併給蔡守訓審理,無怪乎吳淑珍在陳水扁羈押庭出庭前夕,會做出「穩死」的預言。蔡守訓有此交鋒經驗,加上台灣高等法院「下指導棋」,以及感受周占春面臨輿論媒體的「砲轟洗禮」,蔡守訓歷經十二小時的召開羈押庭,心證自然形成「還押陳水扁」的決定。

扁官司再沒有僥倖或樂觀理由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在《論法官的職責》一文中說:「一樁誤判比犯罪更有害,因為犯罪只是使河水混濁,誤判卻是污染了水源。」周占春法官素有清譽,在司法系統有「改革派」名聲,但面對最重大的「世紀大審」,竟違背「司法正義」、「經驗法則」(此皆為台灣高院裁定內容)而無保釋放陳水扁,這項「誤判」引來輿論的強烈反彈,周占春的人格聲譽也被淹沒了。併案後的審判長蔡守訓當然臨深履薄審理羈押庭,而在未來的一審過程中,蔡守訓勢必既是「獵人」也是「獵物」,備受多元輿論與媒體的檢驗。

 由蔡守訓對陳水扁做出還押看守所的決定,陳水扁面對自己的官司,再也沒有僥倖或樂觀的理由。無論是早已審理的「國務機要費」案,以及新增的南港展覽館案、龍潭土地弊案、海外洗錢案,以及隨時會被再追訴的二次金改、「外交機密案」等,陳水扁有可能被判無期徒刑,或者至少三十年徒刑,以陳水扁目前五十九歲年齡,下半輩子就將在監獄度過。由「三級貧戶」子弟(poor),成為權力頂峰的「總統」(president),再淪落為階下囚(prisoner),陳水扁的「人生三部曲」豈不是現世報?

 溺水之人連一根浮木也不放過,陳水扁面臨再被羈押可能性,亂槍打鳥、死拉活拖,向特偵組控告李登輝曾貪污了十六億元新台幣,並運用人頭洗錢到新加坡。陳水扁的指控固然有待查證,但連素有「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都抨擊:「陳水扁不只是污錢總統,還是抓耙仔總統。舉發人之後又不敢承認,既檢舉又否認,這完全是抓耙仔的行為,令人瞧不起!」民進黨黨中央不敢公開挺陳水扁,「獨派」也劃清界線,陳水扁在羈押庭形容自己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有此自知之明,顯示陳水扁哪怕在深綠、「台獨」基本教義派眼中,已走進了歷史的黑洞。

扁身敗名裂 台灣仍要前行

 李登輝與陳水扁的「父子情仇」,是典型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弒父情結」的產物,由「誕生的創傷」、「兒子的反叛」、「父親的復仇」,陳水扁是本土政權訴求下的產物,是國民黨政權分裂、腐敗後的獲利者,他企圖顛覆原有的價值體系,卻也掉入了黑金政治的漩渦,「在火山口跳舞」,最後是引來社會力的反噬,集榮寵於一身的陳水扁身敗名裂,成為台灣有史以來首位被下獄、判重刑的領導人。

 德國文學家湯姆斯.曼在《魔山》小說如是感嘆:「他們追求良善,卻發現邪惡更為迷人。人想要征服自己內心的魔鬼,他首先必須能夠毫無懼色地正視自己,然後加以透視。」陳水扁的最大問題,在於無法跳脫「心中之魔」,將權力濫用到極限,顛倒了法律秩序、是非價值,引起了人民的眾怒與公憤,周占春法官的「誤判」,激起了更大民怨,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人務必站在正確歷史的一邊,否則就一起被海嘯捲走。

 陳水扁再度被收押,他的時代已徹底結束,由他自己面對法律的裁制,我們可放下陳水扁,忘掉陳水扁,往前走。不管如何,明天早上還是會旭日東升,陽光普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