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樂觀迎新歲 首願家和人安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街訪120市民 海嘯下婚照結職照求書照讀

 【本報訊】年年元旦,今又元旦。這個海嘯陰霾下的元旦,香港人又以怎樣的心境迎接新的365日?本報街頭調查採訪發現,儘管前景不明朗,65%受訪者預期要想盡辦法節省以捱過經濟嚴冬,但他們仍然樂觀以對,70%受訪者的最大新年期望是身體健康、家庭融洽。有受訪者坦然表示,與其憂愁不如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婚照結、職照求、書照讀;人生總有高低起落,只要一息尚存,擁有健康及親朋支持,再大難關也可闖過。

 本報昨日以街頭問卷調查訪問了120名市民,了解他們的新年祝願、渡過經濟逆境策略及對政府今年施政的期望(統計結果見圖)。結果發現,有50.8%受訪者表示,新的一年最希望自己與家人都身體健康,另有20%市民期望家庭融洽;雖然裁員之聲不絕,但「保住飯碗」在各項願望中只排名第3,顯示受訪市民都將健康、家庭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開源節流 盼施政促經濟

 金融海嘯的影響難料,上半年經濟形勢仍嚴峻,有65%受訪者表示會「慳得就慳」,透過節省開支來捱過經濟嚴冬,亦分別有15%及3.3%市民表示會透過「搵兼職」及「逆市創業」等方法開源。受訪市民吳先生透露,在股市已虧蝕不少,但他深信投資有賺有蝕,今年下半年經濟定必好轉,對前景十分樂觀,會候機趁低吸納。

 當然,市民對政府亦有切實期望,受訪者渴望政府今年施政時既可努力推動經濟,亦多為市民提供就業機會,比率各達35%;另有15%希望政府加大扶貧力度,讓社會上最受壓的一群,在惡劣環境下仍能撐過去。

 個案訪談中,樂觀、豁達、自強是大多數受訪者的心態基調,盡顯港人「打不死」的精神。已退休的黃先生表示,經濟轉差後,女兒成為失業大軍中一員,兒子也收入大減;但他坦言,會以平常心對待,期望香港人面對經濟低潮不必灰心失意,「大家都可以開心過新年。」

 選擇元旦日「拉埋天窗」的鄭氏夫婦表示,因為公司生意轉差,本來想大宴親朋,最後亦只能一切從簡;不過兩人的愛情無價,海嘯下的婚禮仍然溫馨窩心。

見慣風雲 長者看淡起落

 已經80多歲的吳伯伯,悠閑地坐在熱鬧的商場外觀看車水馬龍。他坦言這些年已看過幾許起落,現時看似走到窮途,其實也只屬小事,「人生一定有起有跌,只要仍有一口氣,日子還是要過,財富沒有了,也只是很小事」,他鼓勵港人面對當前逆境不要氣餒,好日子一定重臨。剛在聖誕節前夕被裁的嚴小姐,短短日子內已寄出超過20封求職信。邁進新年,她的最大努力當然是求職,但說到新年願望,她最大的期望依然是家庭融洽,因為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新聞
港人樂觀迎新歲 首願家和人安康 (圖)
海園近期第2宗動物傷人 海獅噬護理員 (圖)
ADR全升 港股今料開紅盤 (圖)
中美建交三十載 幾番風雨伴彩虹 (圖)
東望神州升國旗 三艦海上迎新 (圖)
火噬曼谷夜總會 61死逾200傷 (圖)
胡總痛斥:一些官員虛造政績
今年12衛星升空 中國布網「北斗二號」 (圖)
粵恐成危機轉嫁重災區 (圖)
跨年排隊 上海千人購票回家 (圖)
阿扁獄中孤單度元旦 (圖)
馬英九盼朝野攜手救經濟
內地船怒海傾側 飛服隊馳救10人 (圖)
醫券昨推行 系統未受考驗 (圖)
廣州亞運開幕式 陳維亞掛帥 (圖)
謝安琪《囍帖街》六喜臨門 (圖)
美庫存減 油價大反彈14% (圖)
天寒地凍 烏克蘭元旦「斷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