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評選2008年梨園十大要聞之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葉世雄.

 2008年初,香港電台第五台舉辦了「最受歡迎演出劇目選舉」,同時亦舉辦「梨園十大要聞」評選活動。去年底,有朋友問會否「崔護重來」?我笑說崔護再來,覓美人而不得,扉上題詩,卻害得美人傷心而逝,可見崔護重來,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去年辦的「最受歡迎演出劇目選舉」,充份反映我的公開投票的見解:如果投票群的人數不多和廣,組織的動員力便左右了選舉結果。我個人認為粵劇迷有強大的動員力是一件好事,證明他們多愛戴自己的偶像;但作為主辦單位,卻不能不考慮選舉結果的公信力,所以在未想到更好的選舉辦法,今年只好暫停「最受歡迎演出劇目選舉」,本來我打算以「2008年表現最佳新人獎」來替,希望推動新人上位出一綿力,但也同樣因想不出完善的選舉辦法,只好作罷。今年香港電台第五台就來個「舊酒新瓶」,把2008年梨園十大要聞放上香港電台的網頁,讓社會大眾投票選出心目中最重要的梨園大事,藉此鼓勵戲迷和業界多點關心梨園的發展。原本「戲曲天地」幾位同事的構思不是選出心目中最重要的梨園大事,而是希望先揀選二、三十宗大事,再由聽眾選出十大要聞。但他們翻來覆去,交到我手中,只得十三宗大事。既然梨園在2008年少風雨,那就沒必要公開選舉梨園十大要聞,還是在這十三宗大事中揀十宗出來,再由戲迷評選出心目中最重要的梨園大事,來得比較合理。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選出的2008年梨園十大要聞包括:

 (一)名伶白雪仙等獲藝術發展局頒發獎項;

 (二)商界成立粵劇營運創新會;

 (三)太平戲院文物展覽,展示早期粵劇發展;

 (四)紅伶陳好逑獲香港政府頒發榮譽勳章;

 (五)八和粵劇學院課程大革新;

 (六)香港八和會館申請活化北九龍裁判法院;

 (七)白先勇帶領崑曲走進大學校園;

 (八)八和應邀赴穗演出傳統排場戲《斬二王》;

 (九)汪明荃就匿名信報警備案;

 (十)香港八和會館申請為非牟利慈善團體。

 讀者看過上述十宗要聞,相信或會對沒有「2009年新光戲院將停業」的一條感到奇怪。本來在十三宗中是它的,但在取捨間,考慮它是一宗「舊聞」,而又未有新發展,決定剔除在十大要聞之外,但無論新光的結局如何,在今年的梨園十大要聞必然會佔一席位。如果大家有興趣參加這個評選活動,可在2009年1月12日前上香港電台網站;評選結果將在1月20日宣佈。

相關新聞
周慧敏倪震 愛巢行婚禮 (圖)
新人足不出金山花園 請記者食白果 (圖)
王馨平讚周慧敏 愛得有智慧 (圖)
鄭融新戀情曝光 老闆撐拍拖好正常 (圖)
指周刊報道失實 鍾鎮濤發聲明保障自己 (圖)
張家輝膺影帝 鮑起靜封后 (圖)
湯盈盈怨錢嘉樂唔接送 (圖)
拍劇學識手語 徐子珊吸聽障Fans (圖)
27部電影入選亞洲電影計劃 楊采妮初試啼聲 集資做導演 (圖)
陳偉霆預五位數派利是 (圖)
迎接新時代 群星出錢出力 賀奧巴馬就職 (圖)
湯佬奧花齊開聲 心碎肥尊獲好友送暖 (圖)
珍妮花愛狗多於男人 (圖)
GLAY連番動作賀15周年
藤原紀香驚異演出令人讚嘆
韓版道明寺想盡快成熟
《春麗傳奇》海報難尋女角芳蹤
恩愛拍拖 (圖)
春風得意
延期封館獲禮遇 城城水花熱舞「煲滾」羊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