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承諾 續增對非援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日,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馬里首都巴馬科,對馬里共和國進行訪問。圖為馬里總統杜爾與一名小女孩在機場向胡錦濤獻上裝果實的葫蘆瓢。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網12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在馬里首都巴馬科代表中國政府鄭重承諾:中方將認真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定的各項援非舉措,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增加對非援助、減免非洲國家債務、擴大對非貿易和投資、加強中非務實合作。

 剛剛抵達馬里進行國事訪問的胡錦濤,當地時間12日下午同馬里總統杜爾舉行會談。胡錦濤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中非關係處於重要發展階段。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加強中非團結合作意義更加重大。中方願同包括馬里在內的非洲國家一道努力,積極籌備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紮實推進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造福中非人民。

 胡錦濤強調,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非洲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中國十分重視非洲朋友的困難和關切,願同包括馬里在內的非洲國家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加強交流和溝通,同非洲朋友共渡難關。

 杜爾總統感謝中國政府對非洲一體化進程以及非盟的支持。胡錦濤對馬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積極推動非洲一體化進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表示讚賞。

中國在非最大投資現風波

 另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在非洲的最大一筆投資項目出現風波。中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之間以礦產資源換取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開發項目,在西方金融機構和捐贈國的壓力下,剛果政府表示將重新展開談判。

 這個投資開發項目總價值為90億美元,是中國對非洲的最大一項投資。雙方的協議內容在2007年擬定,去年正式簽署。根據協議,中國多家國營企業組成的開發公司幫助剛果修建鐵路、公路、醫院和大學等公共基礎設施,以換取對剛果一個大型銅礦和鈷礦的開採權。

 據悉,西方捐助國原則上支持這份協議,但是他們反對該協議的某些條款,尤其是剛果政府對中方投資提供財政擔保的條款。他們擔心中國會成為剛果享有特權的債權人。

相關新聞
橫琴開發啟動 定位創新島 (圖)
粵發改委主任:粵推跨境項目快過香港
島小潛力大 五年吸資逾千億 (圖)
澳門大學或率先遷址橫琴 (圖)
靚蠔靚球場 港客變常客 (圖)
形勢 嚴峻 粵GDP增速下調至8.5% (圖)
廣東下調GDP目標三大主因 (圖)
專家:粵經濟總量仍是「一哥」
限制外省勞工提案 被轟地域歧視 (圖)
建議粵港零關稅 盼留廣東消費 (圖)
富人買房租給窮人 遭抨「餿主意」
廣東去年出口壞賬 料達200億美元 (圖)
委員籲恢復五一黃金周
中國情侶 浪漫不浪費 (圖)
北京只要相依相伴 天天是情人節 (圖)
廣州東山湖上 萬人齊約會 (圖)
上海「軟暴力」減壓 「枕頭大戰」150元
西安白領另闢蹊徑 自製玫瑰示愛 (圖)
雲南玫瑰「一枝獨秀」 4000萬枝銷各地 (圖)
成都玫瑰進貨難 「情人果」熱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