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形勢 嚴峻粵GDP增速下調至8.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人大會議昨日開幕,明年經濟預增指標定為8.5%。 本報廣州傳真

——20年來新低 當局指相關指標需全力以赴方能完成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劉揚、唐苗苗

 佔全國經濟總量約八分一比重的廣東,今年罕見地將GDP的預期增長速度定為8.5%,創下了20年來的新低。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妙娟在1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解讀GDP放緩時稱,8.5%的預期增長目標雖然只比國務院定下的全國8%的目標高出0.5個百分點,但要實現這一目標廣東需全力以赴。

 不確定的外部經濟環境,讓已經蒙上陰影的廣東經濟,更添上眾多不樂觀因素。廣東省長黃華華13日在廣東省人大開幕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大幅下調為8.5%,從而創下了廣東20年以來的新低。與此同時,廣東今年的進出口總額及實際利用外資金額的預期增長也為零。

增速首位拱手讓長三角

 據了解,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發展速度之爭,歷來是各界最津津樂道的話題。而素有中國經濟領頭羊之稱的廣東省,GDP已經連續19年排在全國首位,而且平均增速都保持在14%以上。但今年卻主動將這一老大位置拱手讓給了長三角的兄弟省份:上海預計9%、江蘇預計10%,浙江預計在9%至10%。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妙娟在13日舉行的發佈會對GDP預期增長的8.5%進行解讀時坦言: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制訂出這一預期目標,已經是不低了,廣東已經需要全力以赴才能做到。

 她指出,因為高達150%的外貿依存度,讓國際市場的廣東經濟發展在客觀上造成的影響特別大,而且廣東的產業結構,在世界經濟鏈條上屬於中低檔,所以要承受的壓力就更大。再加上經過過去30年的發展,廣東經濟的發展基數也已經很大。

 李妙娟說,「世界貨幣組織最近又把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測調低到0.5,廣東要繼續保持這樣高速的增長實屬不易。」

 對於外界擔憂作為國內經濟第一大省,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只比國務院制訂的預期目標高出0.5個百分點,可能會影響到國家的保八目標。對此,李妙娟表示,8.5%的指標對對全國的貢獻也是相當大,因為這個指標背後更重要的是就業、民生、環境,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8.5%是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慎重研究之後,才訂下的目標。

投資拉動成主攻方向

 據悉,為了能達到預期的經濟增長目標,廣東把重點項目的投資拉動做為主攻方向。李妙娟稱,在社會投資低迷情況下,依靠投資重點項目來帶動內需,將成為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動力。「按照我們的測算,外部環境大致能夠維持目前狀況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保8.5是有可能的。」

 據了解,繼2008年廣東啟動的投資總額高達22,770億元的新十項工程之後,今年初步安排省重點項目200項,年度投資3,030億元,高出2008年的近3倍,重點投向重大基礎設施、現代化產業工程、生態環境和民生工程等領域,其中交通項目投資976億元,能源項目投資753億元,現代產業和自主創新投資605億元,城鄉民生工程重點項目投資402.5億元,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重點項目投資293.5億元。

相關新聞
港銀盈利大倒退 料再掀裁員潮 (圖)
連升五周 A股累漲三成 (圖)
新聘近八千公僕 逾半適合副學士 (圖)
橫琴開發啟動 定位創新島 (圖)
形勢 嚴峻粵GDP增速下調至8.5% (圖)
美客機直插民居50死 (圖)
中國情侶 浪漫不浪費 (圖)
天旱高溫6省爆森林大火 (圖)
全國「怪春」:南如夏 北似冬 (圖)
美俄衛星相撞 風雲3號無礙 (圖)
胡總承諾 續增對非援助 (圖)
南京阿育王塔 佛頂真骨有望現身 (圖)
台故宮院長 今登陸開啟「破冰」互訪 (圖)
220萬台人沒嚐過戀愛滋味 (圖)
華懋基金稱財困 律政司隨時出招 (圖)
星展香港純利大跌43% (圖)
星巴克推平價貨 美國人賣血賺錢 (圖)
英13歲童一夜風流當爸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