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報告實事求是 計劃贏得民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溫家寶總理昨天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詳細說明了中國政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實事求是,決策科學,操作性強,振奮人心。溫總理的報告根據香港面臨的實際困難和緊迫需要,把前一段時間中央宣佈的「挺港」政策措施,以政府工作報告的形式確定下來,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抵禦金融海嘯,保持繁榮穩定。 

報告不迴避中國經濟的嚴峻局勢,指出在國際金融危機蔓延,全球市場需求繼續萎縮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已成為影響全局的主要矛盾。目前,企業經營困難和倒閉,失業潮來勢兇猛,使中國今年實現保增長、保穩定、保民生的目標,面臨重重挑戰和困難。報告實事求是地將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降低100萬,考慮到了經濟下滑因素。報告提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八左右,「左右」這個詞十分客觀,即不排除稍低於百分之八的可能,這是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

在實事求是基礎上,報告決策科學,危中尋機,提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包括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實行結構性減稅,大範圍實施調整振興產業規劃,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擴大城鄉就業,促進社會事業發展。報告中「保障與改善民生」佔據了一攬子計劃的三分之一篇幅,涵蓋了民生的各方面,包括擴大就業、社會保障、辦好教育、醫療改革、保障住房、農民增收、災後重建等。報告將危中之「機」,定位為提升國民生活水平、改善經濟結構的契機,深得民心,具有遠見。

報告強調絕不能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絕不允許利用擴大公共投資為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給腐敗分子敲響了警鐘。使每一筆資金都能夠用在實處,是提振全國人民信心的重要保證之一。此外,報告通俗易懂,沒有了套話和艱澀難懂的話,是一個親民的報告。 

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闡述與過去相比,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中央前所未有地將「挺港」措施以政府工作報告形式確定下來,顯示中央對香港抵禦金融海嘯的高度關注和堅定支持。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對香港的政治穩定、經濟繁榮與社會和諧,擔負最高憲制責任。香港有責任配合落實國家對港的方針政策。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指出,中央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穩妥決策、審慎施政、紮實工作,同時也要更加關心民生,盡最大努力紓解民困。

報告要求加快推動港珠澳大橋、港深機場鐵路、廣深港高速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是香港十大基建中的三項基建。香港應該按照中央的要求,精簡程序,加快這三大基建工程,以適應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的需要,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相關新聞
報告實事求是 計劃贏得民心
下調租金 有利營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