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島奇醫為英盲童復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兩歲女童克拉克天生失明,一家遠赴中國青島接受幹細胞治療,目前已經恢復部分視力。家人稱為奇跡。

 英國兩歲女童克拉克天生失明,父母在英國束手無策,最近遠赴中國青島接受幹細胞治療,結果她奇蹟地見到光明,恢復部分視力。對失明者來說好消息不止於此,同為英國人的73歲老翁羅恩在失明30年後,亦藉助另一項技術「仿真眼」重見光明。

 來自北愛爾蘭的克拉克,天生患有「視網中隔發育不全」的視覺神經失調症,除失明,亦有嚴重腸道和身體平衡問題。父親戴倫和母親維爾瑪在網上搜尋愛女病情的資料時,發現青島有一間私人美國診所提供幹細胞治療,毅然籌措3萬英鎊(約33萬港元)讓女兒接受3次治療,最近更遠赴青島接受治療。

 據指,醫護人員在克拉克頭部髮線位置注射幹細胞,經血管流到視覺神經以修補受損組織,幹細胞亦流到腦部,改善了平衡和腸臟問題。幹細胞是來自中國女性捐出的臍帶。

副作用未明 醫學界態度保留

 克拉克的父母稱女兒現已能看見身旁物件、顏色和光線,戴倫認為這是奇蹟,「她第一次可看見這個世界」。他稱,克拉克如今只需單手握著他的手已可走路。

 全球每5萬名嬰兒便有一人會患上克拉克的病,患者包括英國名模佐敦的兒子。維爾瑪已寫電郵給佐敦,建議她考慮讓兒子接受幹細胞治療。全球僅15位此病患者曾接受幹細胞治療,克拉克是英國首名接受治療的兒童。

 但英國醫學界對幹細胞治療的成效持保留態度。倫敦一間眼科中心亦有對患有遺傳眼疾的年長病人進行類似治療測試,但幹細胞治療的副作用未明,研究受嚴格監管。

「仿真眼」助英漢復明

 而對失明者來說另一個福音則是利用無線技術,將影像直接傳送到眼球內的接收器「仿真眼」。這一技術協助失明30年的羅恩重獲光明。全球至今只有18人有幸參與「仿真眼」臨床測試。

 羅恩是英國3名「仿真眼」安裝者之一。他興奮地表示:「30年來我什麼都看不見,只有一片漆黑……現在我終於能分清楚白襪、灰襪和黑襪了。」羅恩於去年夏天在英國穆爾菲爾德眼科醫院成功裝上「仿真眼」。

 「仿真眼」由美國「第二視力(Second Sight)」公司發明。醫生會先將一個儀器植入病人眼球,然後病人將配戴一副特殊眼鏡,鏡片上的鏡頭會將影像光線收集成訊號,利用無線方式發送到瞳孔背後的接收器,再透過一條幼線將訊號傳到視網膜上的晶片,刺激視神經將影像訊息傳到腦部。羅恩的主治醫生克魯茲表示,「仿真眼」仍然在初步測試階段,未來兩年將進行更多測試,但他對儀器的功效感到大為振奮。■《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太陽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溫總誓言保八 財赤9500億 (圖)
匯控ADR 低見40元 (圖)
廿年新低 新樓入住劇減65% (圖)
北京將創條件簽兩岸和平協議 (圖)
外媒熱評:中國「保8」有信心 (圖)
立足當前抗危機 著眼長遠謀發展 (圖)
溫總:要為內地港企紓困 (圖)
習近平籲滬帶頭 走出金融危機 (圖)
軍方將領:護航艦隊近期換防 (圖)
私煙黨發加稅財 「直銷」月賺數十萬 (圖)
LV告上海A貨店 索賠百萬
奧巴馬夫人就職禮鞋「成都造」
日媒:美確認釣魚島 屬日美安保對象
盧布貶值在俄華商陷困境 (圖)
中東成中國大米走私新熱點
48亞洲富豪 膺慈善英雄 (圖)
朝鮮威脅擊落飛近領空韓機 (圖)
青島奇醫為英盲童復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