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匯豐場外賭盤蝕入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9]     我要評論

司馬敬

 美股上周五在失業率攀至8.1%新高而令道指一度下瀉至6,469低點,不過尾市抽升上6,626報收,倒升32點,令今日假後復市的亞太區股市得到支撐。從美國港股ADR的收市價來看,由於匯豐控股(0005)再大跌9%,恆指難免再瀉,尚幸另一主要重磅股中移動(0941)僅小跌0.2%,形成港股繼續強弱分化的市況發展,中資股續成支撐港股的主要力量,匯豐股價未止瀉而中資股受追捧將成為大市特色。

 匯豐股價在美ADR連40元關也告失守,收報39.55元,又比上周五港收市價43.5元大跌3.95元,跌幅達9%,對已獲調升恆指比重至15%來說,無疑是一大諷刺,對無數小股東來講,更是失望。若以39.55元計,周四的除權價跌至36.15元,將進一步邁向28元的供股價。離周四尚有3個交易日,由於現價與供股價的著數價已大為拉近,直接削弱在市場買入供股的吸引力,形成承接力更弱,恐怕跌勢會持續,若周三跌至有投行最先唱淡見33元的價位計,除權價會係32.9元,即首日的供股權價值不到4元,股權價值會與交易期陸續縮減而收窄。

除權期近 沽壓有增無減

 由上周一匯豐公布08年業績大跌7成及世紀集資1,400億港元後,匯豐股價已從56.95元急滑至43.5元,一周(四個交易日)跌去23%,跌幅遠遠大於同期恆指下跌6.94%,匯豐已成恆指的超級大弱股。值得一提的是,當匯豐股價下破40元大關後,又會引發新一波的場外衍生產品大殺倉的壓力,估計ELN、Accumulator等涉及天文數字的賭盤被迫接貨,尤以Accumulator的殺傷力最大,聽聞有某美資投行在1月中下旬已開出58元的盤口,以100萬美元為單位,以升上63元可賺5元差價,跌落40元要接100萬美元貨,跌至35元要雙倍,跌至30元則要3倍接貨,即300萬美元,直至合約期滿。可以想像,投行在40元之上的賭盤,如50元、60元均有相當的衍生產品在上流、中產階層以高息、大折讓價招引客戶,在兩個月以前,說匯豐見40元乃至30元係匪夷所思的極吸引盤口,故連月來匯豐股價一洩如注,中招的高端客戶群已蝕入肉,財產大縮水。當然,月前以「血肉長城」低吸匯豐的散戶投資者,已成大鱷的點心。

 要理解匯豐跌破50元的沽壓不減反增,除了大供股引發機構投資者減持外,上述匯豐衍生產品層層高價累積的接貨後斬倉套現沽盤,實際上已是源源不斷的壓力。供股後有部分落入短炒為目的分包銷財團,他們有微利便會「食糊」,不會有情意結。

相關新聞
港股本周走勢不容樂觀 (圖)
港股在美國ADR表現 (圖)
亞洲木薯看好未來發展 (圖)
白韌:上半年投資宜保守 (圖)
富士康盈利大跌83% (圖)
國際珠寶展海外買家減15%
中石油原油產量遜去年
四公司齊發盈警
中國玉柴擬分拆上市
招金礦業多賺43%至5.38億
深圳科技少賺33%至6856萬
朱玉辰:推股指期貨無時間表 (圖)
方方:地產項目缺錢現象改善 (圖)
深港產學研基地認定國家級
建福減價冀增大市場份額 (圖)
中證監徵新股發行意見 (圖)
中海油卡塔爾設海灣首家辦事處
珠海住房空置8年來首增
宗慶後:治本之策激活企業 (圖)
全球第五大飲料生產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