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危機團結國民 李明博暫脫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總理韓明淑手持盧武鉉的遺照,在首爾進行悼念儀式。 美聯社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逝世後,其故鄉峰下村出現來自全國各地的弔唁人潮,僅前日就有20多萬人,輪候上香的人龍長達2公里,村外6公里道路水洩不通,村的水電、衛生、通訊等基本設施不勝負荷。入殮封棺儀式昨天凌晨2時閉門舉行,遺孀權良淑要坐輪椅出入。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逝世後,韓國醞釀新黨爭,危及經濟復甦,總統李明博要撫平政治怨恨,加上朝鮮昨日核試,令他突然要面對兩大難題。不過分析員認為,韓國民眾可能在國家陷入安全危機時支持李明博,讓他得以從國內政治中脫身,所以朝鮮核試最終對他可能有利。

 盧武鉉自殺可能引發政治動蕩,喚醒韓國兩種力量的衝突,觀察家預測,如果憤怒情緒演變成新一輪大規模抗議,政府將陷入一場新危機。

 民間和政界都有聲音認為,盧武鉉之死與李明博政府調查貪污的工作有關。目前,大眾責難目標是檢察機關,但韓國高麗大學政治系教授咸成得認為,李明博若稍有差池,民意都會改變,外界可能以為他要不惜一切得到政治報復,使他成為大眾憤恨的對象,有損執政黨下月在國會特別會期的議題。

20萬人悼念 水電廁告急

 截至前晚11時,警方推算弔唁人數逾12萬,但盧武鉉故鄉峰下村的觀光接待中心稱,人數應逾20萬。弔唁人潮絡繹不絕,村的水電、衛生、通訊等基本設施不勝負荷,金海市和電力公司緊急加設廁所和供電設施,並供應瓶裝飲用水。

 治喪委員會前日準備了供兩萬人食用的米飯和牛肉湯以及200個西瓜,但不到下午2時就全部吃光。5米長臨時焚香台亦不敷應用,要新搭建一個12米長的。

 盧武鉉生前是愛煙之人,在臨跳崖一刻仍問保鑣要香煙,治葬委員、前保健福利部長柳時敏前日遂點香煙拜祭,很多弔唁者都照樣做。

遺容安詳 官民奉香煙

 盧武鉉兄長盧建平獲法院停止拘留,從首爾趕抵峰下村守夜。盧武鉉執政時期的官員前日亦紛紛前來弔唁,包括前副總理權五奎、李憲宰等。入殮封棺儀式昨天凌晨2時閉門舉行,盧武鉉的子女等親屬和前親信均有出席。前青瓦台發言人千皓宣表示,盧武鉉身穿麻布壽衣的樣子,就像睡著了一樣安詳。

 全國哀悼期為7天,當局在全國各地設立31個弔唁場所,在首爾有7個,逾5,000名防暴警察戒備。政黨、宗教團體和民間團體亦設有共155個弔唁場所。   ■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中通社

相關新聞
紐約添死亡個案 捷克確診首例
首名甲流患者 墨西哥立雕像
朝雙料耀武 再核試兼射導彈 (圖)
朝核力量增強 足夷平日韓城市 (圖)
朝謀外交利益 屢施「懸崖戰術」 (圖)
中方:堅決反對核試 六方會談仍重要
各方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各方回應朝鮮核試
朝核問題大事回顧
危機團結國民 李明博暫脫身 (圖)
英財相外相挪用公帑 涉款13.5萬 (圖)
「風流史」資料外洩 英空軍高官恐遭勒索
盧妻絕食絕水 怨夫「不辭而別」 (圖)
韓駐華使館設靈堂 首爾景福宮別盧武鉉
金正日發唁電哀悼 朝會否赴葬禮成焦點
美稱伊朗年內擁核武 (圖)
核試一度「震散」韓日股匯 (圖)
韓內外交困 怒民譴責朝核試 (圖)
狠母掟落河 美幼童溺斃 (圖)
靚聲村姑晉身決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