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吸毒學生自白帶出的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0]     我要評論

被揭發有學生吸毒的裘錦秋中學昨日舉行禁毒講座,期間老師讀出其中一名吸毒學生的自白信。吸毒學生的自白信帶出兩個重要信息:一是不少學生對毒品的抗拒能力差,對毒品禍害認識不足,容易因為一時的壓力及不快而墮入毒網;二是當學生認識到吸毒的禍害後,可以下決心戒除毒癮,重新做人。吸毒學生的自白顯示,學生吸毒往往源於無知,缺乏正確人生觀,讓毒品乘虛而入。學校應對症下藥,加強品德教育,幫助學生紓解各種壓力,提升學生抵禦毒品的能力。

近日多宗校園吸毒個案,不少肇事學生在師長眼中都是家庭背景正常,學習表現良好,根本不能想像他們有吸毒習慣。然而,不少學生往往因為考試功課壓力大,又未能循正常渠道排解壓力,加上朋輩間影響,而染上毒癮。學生缺乏抗拒毒品的能力,一方面在於學校及家庭未有在他們出現各種學業及生活上的困難時,及時察覺,施以援手,令他們在感到求助無門下,濫用毒品來減壓。另一方面也說明學校的德育及毒品教育工作做得不夠。其實,提升學生的毒品防禦力,關鍵是讓他們認識吸毒害處,並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現時,上海的中學每年有14小時的課程,教導學生有關毒品的知識;歐洲近年的禁毒措施亦轉為培養個人積極人生觀。教育局應借鑑這些經驗,增撥資源,推動學校加強毒品預防及教育工作。

學校在禁毒工作上擔當重要角色。然而,不少學校由於擔心校譽,對學校的吸毒問題採取「鴕鳥政策」。裘錦秋中學的負責人說「今次我們學校出事,係唔好彩!」反映校方對於校內吸毒問題存有僥倖心理,不願意暴露矛盾。校方應以正面態度坦然面對問題,以及時幫助學生脫離毒海,重獲新生。

當然,提升學生的毒品抵禦力,不可一蹴而就,警方需加強打擊毒品源頭,防止毒品流入校園。鑑於近年售賣毒品有隱蔽化的趨勢,不少學生更受到不法分子操縱,成為小拆家,將校園作為毒品的交易場。因此,警方應加強與校方及駐校社工的合作,定期到學校巡查,堵塞毒品源頭。

相關新聞
檢討量刑指引 加重處罰危駕
吸毒學生自白帶出的思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