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那一代是怎樣成為香港人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彭礪青

書名:《也是香港人:七字頭的新移民誌》

作者:梁以文、郭儉、趙寧志、黃思存 金曄路、陳美紅、張為群

編者:鄭依依

出版: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第1版)

定價:港幣60元

 讀茬o本書,想起呂大樂在《四代香港人》中關於世代的討論,而本書則展現了70年代出生的新移民一代。這本書也令人想起周保松先生寫的《像我這樣的一個新移民》,據梁以文在前言中說,他們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寫這本書的。書中有七段故事,故事主人翁都是在八十年代隨家人來港,在半抗拒半接受的情況下,開展了他們在香港受教育和成長的青春歲月,經歷了同學的歧視,感受到香港與中國的斷裂。在殖民教育、中港談判、八九民運,甚至90年代內地開放改革的巨浪中,曾經迷惘過,憤怒過,也曾失落過,才漸漸重組對祖國家鄉和香港這片新家園的認同。

 社會學家曼海姆(Karl Mannheim)認為每一代人都有其獨特的意識形態,香港人如是,新移民亦如是。七字頭新移民與廿一世紀初的新移民是不同的,七字頭的父母多經歷國內種種政治運動,被批判,打成黑五類,或因為地主、知識分子、專業人士和歸僑背景,而受盡種種次等對待。對於他們來說,他們原本對社會主義祖國有深厚的期望,亦多少有點甜蜜記憶,但殘酷的政治現實,反而教他們憧憬香港的自由,所以七字頭新移民背負茪鬙尷漸椄獊S質,既思念祖國的大地,又嚮往香港的自由社會,由於幼年接受國內教育,也許他們還不明白父母來港的抉擇,正如周保松初到香港的時候,也因此曾與父親吵架。

 對香港來說,他們來港的年代也是關鍵的年代。那時候,香港正經歷經濟起飛的階段,在七十年代中,香港政府開始建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建構出文化上的差異,因此香港政府取消「睜一眼閉一眼」的「抵壘政策」,限制大陸移民來港。書中作者的父母,經歷千辛萬苦才來到香港。來港後,他們的學歷和技術卻不被承認,只能住在破舊、擁擠的屋h單位,幹出賣勞力的低薪職業來掙錢。他們有自己的價值觀,對於香港資本主義標準或不以為然,但為了生計必須默默耕耘。他們的子女因為是家境貧窮的國內移民,而被同學訕笑,例如祖輩是印尼華僑的趙寧志,因為在北京出生,就被譏笑為北京「猿」人。在如此逆境中,他們希望透過學業成績奮發圖強,而且將父母心底裡對香港的那份「陌生感」,化作文字來表述。

 出生於歸僑家庭的郭儉一語道出香港人的身份問題。她說﹕「香港是一個流動的移民城市。」今日大多數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都有1949至1980年間不同階段的新移民家庭背景,世世代代在香港生活的反而是少數,然而在這自由卻無權發聲的環境中,對身份的探索可說是一種「奢侈」。香港人的自我表述之所以困難,恰巧卻是因為香港真正的原居民已是少數,人口密集的移民者後代,都只想為掙一口飯吃而出賣勞動力,當香港人的經濟狀況較理想時,才開始形成虛假的自我形象,看不上較為窮困的新來港移民。

 他們最不喜歡學校的英語教育,對港人的中英夾雜亦看不過眼,由於他們在國內讀書時講普通話,現在身處廣東話主導的世界,恰好是因為語言上的差異,令他們感覺自己與香港格格不入,令一種語言上的民族感油然而生,催生了想像的國家認同。黃思存記得中學做壁報時,貼了文天祥的《過伶仃洋》和戴望舒的《獄中題壁》這兩首愛國詩,然而同學們沒有反應,香港人對國家的冷漠,不會因為他們故意標榜的價值觀而動搖。

 不過,關於香港傳媒報道的國內消息,令他們重新思考他們的身份問題。今日人們廣泛討論新移民問題,《也是香港人》適時地反映出七字頭新移民的內心探索,他們一代人的想法可與今日媒體標籤為「社會問題」肇事者的新移民家庭作對比。然而《也是香港人》也有它的局限性,書中主角僅限於一位大學教師的七位學生,他們全都是受高等教育的知識青年,但更多教育制度下的失敗者,仍然處於社會底層,他們只想努力成為生活優裕的香港人,只有進入知識階層的人,才虓N為自己一輩發聲,關於七字頭新移民的討論,亦只能從學院開始。希望這本書是一個開端,能夠引起更多七字頭新移民青年的聲音。

相關新聞
2009香港書展 規模大,爭議作家多 (2009-06-22) (圖)
書評:那一代是怎樣成為香港人的﹖ (2009-06-22) (圖)
書介•相遇 (2009-06-22) (圖)
弄堂裡的白馬 (2009-06-22) (圖)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2009-06-22) (圖)
書緣人間:作家題贈本紀事 (2009-06-22) (圖)
泡泡日韓 (2009-06-22) (圖)
送書印花 (2009-06-22)
徵稿啟事 (2009-06-22)
低迴思索吾文章 華文獎五人談 (2009-06-15) (圖)
有話講 (2009-06-15)
政府的承擔與港人的自省 (2009-06-15) (圖)
書介•河岸 (2009-06-15) (圖)
我與父輩 (2009-06-15) (圖)
《論勢——曹仁超創富啟示錄》 (2009-06-15) (圖)
《邪馬台國戰記 聖戰少女:遙》 (2009-06-15) (圖)
《老鼠記者漫畫版 5-遇上了冰川巨獸》 (2009-06-15) (圖)
送書印花 (2009-06-15)
徵稿啟事 (2009-06-15)
Michelle's Diary 今天還有愛情長跑嗎? (2009-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