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發展啟示深 香港機遇要抓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4]     我要評論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昨天在香港各界慶祝建國6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致辭,就新中國成立60年多方面的發展經驗歸納出三大啟示,並強調香港正面臨兩個難得的機遇,其宏闊視野和深刻洞見,對於港人深入探尋國家發展的路向,審視中國當前的歷史方位,思考香港與祖國的命運和前途,很有啟發意義。彭清華對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勢不可擋的深刻描述,對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重要地位的清醒認知和高度肯定,既鼓舞人心又促人深思,有益於香港社會認識國家、認識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從而抓住機遇,再創輝煌。

新中國成立60周年大慶即將來臨,六十年風雨滄桑,一甲子歲月輪迴。回望歷史,不能不感慨於中華民族命運的巨大轉折。60年來,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史詩。彭清華指出:「60年滄海桑田,新中國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一份讓全世界炎黃子孫深感自豪的答卷。這樣偉大的成就的取得,原因是什麼?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

對此,彭清華概舉其三:必須選擇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理念;必須構建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要言不繁,貴在真知灼見。三大啟示中,必須構建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對香港尤有借鑒意義。香港回歸12年來,一度出現泛政治化傾向,民粹主義氾濫,爭拗不斷,社會陷入內耗深淵,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穩定環境。越來越多市民已認清亂源,厭棄紛爭,渴望和諧。中央也對香港對症下藥地提出「謀發展、促和諧」的期望,同時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香港終出現比較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這種來之不易的局面,特別值得港人珍惜。

彭清華強調,香港正面臨兩個難得的機遇:一是內地正在大力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服務業發達,在促進內地轉型、調整和升級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二是《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海峽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具有獨特的功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所謂機不可失,失不再得,內地的轉型、調整和升級發展迅速,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突飛猛進,對香港既是機遇,亦是挑戰。香港必須認清形勢,不失時機地抓住機遇,才能進一步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獨特優勢,令香港經濟更上層樓,為港人帶來福祉,為國家騰飛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國家發展啟示深 香港機遇要抓緊
空氣質素有價 三方共同承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