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經歷如「洋蔥層」 層層組成孩童性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很多心理學家指出,子女將來的好與壞取決於父母。因此,父母應在子女遇到挫折時,給予適當開導。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很多心理學家指出,我們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喜、怒、哀、樂、成功、失敗等經驗,會慢慢塑造我們的行為、舉止、喜好等。就如洋蔥一樣,我們被過去一層層的「洋蔥層」包裹著我們整個人生,這些過去會一直影響我們的成長。既是這樣,為人父母平日要多加留意子女所接觸的人和事,他們的「洋蔥層」到底欠缺甚麼,或多了甚麼,並加以適當教導。

子女受挫 父母須予適當輔導 

 人生路途少不免會遇到挫敗、失意。這些經歷到底是好是壞,往往取決於父母。假若在子女跌倒、失敗的一刻,有父母在其身旁給予適當的開導和鼓勵,往往對孩童有正面的影響。從另一方面看,假若成功和勝利換來的只是變得驕傲、自負的孩童,這經歷則未必是一層好的「洋蔥層」。因此家長必須清楚知道怎樣與子女分析他們所經歷的一切,給予適當的指導,好讓這些經歷都成為對子女有正面影響的「洋蔥層」。

 有一些自然療法專家表示,孩童小時候遇上意外或其他較重大的事件等,會是他們成長中一些特別的經歷。假若可以的話,家長可把子女的成長過程編製成日記,把重要的事情記錄下來,到他日子女長大後,一旦發覺他出現問題時,或可把日記交給專家作為參考,幫助解決孩童成長遇到的問題。

舊日意識可成今日病因

 前一陣子我聽過一個故事。在外國有一名女子,她十分渴望生育,可惜卻遭丈夫拒絕,後來她便和丈夫離婚。未幾她卻發現自己的荷爾蒙失調,身體並長出一個腫瘤,導致她不育。她一下子覺得好像被上天作弄似的,心想:我這麼喜歡小孩子,為甚麼會有一個令我不育的腫瘤在身上?她屢醫無效,最後找了心理醫生進行治療。那位心理醫生把她催眠,令其回想到,她小時候曾經常跟自己說,小孩子是很討厭的,永遠也不要當媽媽。當她想起過去這一層「洋蔥層」時,她頓然醒覺,今日所得的這個病是這一片「洋蔥層」引起的。那位自然療法專家也跟她說,這個病的出現,都是因其意念而來。她明白到病出有因後,就不再以對抗的心態面對這個腫瘤,而是用平常心看待,思考可怎樣與這個腫瘤共存。大約六至十二個月後,她身上那個腫瘤卻消失了。

 我並不是導人迷信,我只希望藉這女子的故事說明一點,其實我們的每一層洋蔥,都可能是影響我們生病、或改變性格的原因。可想而知,人生的經歷其實非常重要。假若父母能夠把子女的成長階段一一記錄下來,子女將來有甚麼事情發生,也較易追本溯源。從中我們也可明白到,原來一件看來微不足道的事也可引發成疾病。由此可見,我們從小的思想行為都要小心謹慎,以免影響將來成長。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科大教授研石屎 助樓橋「延壽」 (圖)
公路橋樑「早衰」 國家年損一兆 (圖)
城大法律生赴牛津 密集課學競爭法 (圖)
指港科研投入少 恐基建漸被拋離
97年拍板攻科研 培養高素質人才
何佐芝4000萬贈港8大學
伍灼耀任中大理學院院長
校園普通話天書
仁大開學禮 (圖)
非法下載損業界收入 版權與分享現衝突 (圖)
教養學堂:經歷如「洋蔥層」 層層組成孩童性格 (圖)
英文加油站:Practising English with foreigners helps you learn new phrases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