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5國調查 逾半認為中國將超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在國慶招待會上感嘆中國的發展成就。 中新社

 【本報訊】綜合《環球時報》及中新社報道,美國皮尤世界民情項目17日發表調查報告說,該項目面向25個國家進行了調查,其中13個國家中的大多數受調查者都認為,中國將會或者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的頭號超級大國。同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周四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說:「70年代我第一次到中國時,絕對想像不到中國有今天的發展成就。」

 上述報告稱,在中國,59%的受調查者認為自己的國家將最終取代美國,成為頭號超級大國。另外,中國還有8%的受調查者認為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超級大國了。在美國人中,有57%的受調查者認為美國不會把地位輸給中國,不過也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最終將超過美國,更有7%的人認為中國已經超過美國了。

三成美國人 稱華終將超美

 調查也顯示,日本、約旦、以色列和黎巴嫩等國的受調查者大多認為美國仍將保持自己的超級大國地位。44%的西班牙人和43%的法國人認為美國將保持自己的「一超」地位,比去年的比例都增加了9個百分點。

 不過,有4個接受調查的西歐國家,大多數人都認為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或者必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領袖。另外,墨西哥人的17%、阿根廷人的16%和印度人的15%也都認為,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超級大國了。

基辛格感嘆中國變化「太快」

 另訊,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周四舉行國慶招待會,與來自中美兩國的政商界人士,慶祝新中國60華誕。見證了中美關係發展30年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參加了招待會。他說,不單他自己親眼目睹中國發展巨變,就連他的家人也感嘆,中國變化太快。

 他說:「我兒子曾經在1974年和我一起去過中國,2008年他再次和我一起重返北京出席奧運會,當他看到現在的中國時,已經和記憶中1974年的中國完全不同了,中國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說,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舉足輕重的國家之一,是世界經濟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現在中美關係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了」。他認為,中美現在面臨共同的機會,可以共同努力,在世界經濟發展、世界和平、環境、氣候變化和能源等方面,讓相互間的合作更上層樓。「我經歷了中國四代領導人、八任美國總統,我可以這麼說,中美間的友好關係將持續下去。」

相關新聞
推動黨內民主 四中闡新思路 (圖)
學者:中央列出五大核心問題 (圖)
黨校教授:全會肯定中國民族政策
專家解讀公報:盡顯憂患意識
全會:反腐是重大政治任務
宏觀經濟走向定調 保增長仍為首務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文)
總預演昨登場 慶典輪廓盡現 (圖)
專家揭秘晚會禮花 「和平鴿」將劃過天際 (圖)
10萬群眾盛裝演練 (圖)
先進裝備 (圖)
交通管制 (圖)
航天花車 (圖)
群眾方陣 (圖)
防空戰車 (圖)
裝甲兵車 (圖)
洲際導彈 (圖)
京大柵欄兇案 疑犯醉酒行兇 (圖)
忌政治化視角看血案
京10大公園安檢 保遊客安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