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康復? 任總:只能信一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志剛(中)表示,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鉤是弊多於利。本報記者林淑儀 攝

 【本報訊】(記者 林淑儀)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日出席港大恆生青年領袖教室時表示,本港屬非常外向型的經濟體,目前與人民幣掛鉤在技術上並不可能,因為人民幣並非自由兌換的貨幣。他指,過去兩年人民幣跟美元維持穩定關係,港元變相亦與人民幣維持穩定關係,因此現行匯率制度適合本港各行各業,並指與一籃子貨幣掛鉤會令現有的穩定性失去,因此是弊多於利。 雖然尚有一周就退休,不過,他表示,日後若本港金融領域出現大是大非問題,他仍會出來「講洁v。

內地壓通脹人民幣漸進升值

 任總表示,人民幣長遠將成為國際貨幣以至儲備貨幣,匯價亦會向上,但短期內仍會有波動。他亦再次提醒投資者不應對人民幣進行短炒,否則有炒洈瑣鷛|。同時,他指目前內地物價對比海外有較大差距,相信當局不願見到通脹大升,長遠可能會開放人民幣匯價升值。

 對於近日資本市場表現上升幅度強勁,但實體經濟表現卻未能同步追上,任志剛表示,過去數年金融自身彷彿另擁有生命,導致金融與實體經濟可能出現脫節,擔心當經濟現實滲透金融市場後會再次引發大規模的調整。被問及市場一直存在歐美經濟已康復的說法,他指只能「聽一半」,因為歐美金融體系特別在債券與證券化市場均未回復正常,仍須政府支持,因此不認為經濟會快速反彈。

 香港人生活忙碌,退休的生活可能是眾多打工仔的夢寐以求的願望。將於本月底退休的任志剛昨亦透露退休生活安排。他指完全未「hea過」,退休後會學習如何去「hea」,並會「等個腦鬆下,再諗前面條路點行」。他又形容自己讀書時期並非「書蟲」,但由於當年家庭經濟情況並不理想,因此大學時期的暑假日子便在擔任講師研究工作中的助手一職中度過,因此較少參與學生會活動,並笑指自己是「獨行俠」及同學眼中的「怪物」。

遇大是大非仍會發表意見

 至於會否如市場傳聞所指,上京出任人民銀行顧問一職,他指好樂意為國家及本港金融領域再作貢獻,但現時「無睇到全職工作」及「出任行長一職機會亦非常低」。

 對於會否將歷年於金融領域的經驗出書分享,任總指有想過出書,因為於本港金融歷史上有很多事情是無公開資料提及,包括中英雙方於回歸前就如何保持本港貨幣金融穩定進行的合作等,基於當時太敏感而不便公開。但笑指「香港出書無錢賺」。

相關新聞
「小門未開」CEPA未用足 (圖)
六年來CEPA成果
深穗推動與港服務業融合 (圖)
政策遇冷 兩地業界嫌不足
新股熱退潮 痦掉磲d遭抽飛 (圖)
近期新股動向一覽 (圖)
永利冀引入中資 變「美資中企」 (圖)
永利送iPod touch 豪爽程度少見
釩鈦國際配售超購22倍 (圖)
傳中投逾1.56億認購痦
盈德氣體獲中投等入股 (圖)
澳優股東「奉旨」批舊股 (圖)
四新股招股詳情 (圖)
中美部署退市 亞股齊挫 (圖)
歐美康復? 任總:只能信一半 (圖)
361度全年多賺2.53倍至6.32億 (圖)
建行組首隻醫療產業基金
AEON半年賺1.24億倒退16%
佳寶分店年底增至68間 (圖)
吉利擬向高盛發可轉換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