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傑出貢獻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現代化協會主席林國雄: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有助內地建設小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身是律師的現代化協會主席林國雄,早在八十年代,已在碩士論文「預言」,中國必定收回香港主權。在深圳還是一大片荒野地的一九八二年,當年未夠三十歲的他,隨已故港區人大代表、現代化協會創會會長廖瑤珠等法律界人士訪京,更獨排眾議,支持中國收回香港主權,並撰寫了可能是第一份的基本法「藍圖」。

 回憶這件往事,林國雄說得老實,他笑說,只因當時年紀輕,沒有錢沒有物業,又剛從外國回來,沒有想太多便舉手支持。二十七年過去,中國早已現代化,反而,香港給人不進則退感覺,但林國雄認為,只要香港繼續做好自己,捍衛包括法治、廉潔和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香港必為國家未來二十年走向小康,發揮巨大作用。

 「北京港澳辦官員對我是特別有印象的,我們7個法律界人士隨廖瑤珠上京,獲得一個明確信息,是中國必定收回香港,當時除我之外,部分人表示反對,要求北京以主權交換港英的繼續統治,而只有我支持,之後,我還花了一星期時間,用我的法律專業知識,寫了可能是第一份基本法『藍圖』。」

 當時年僅廿八歲的林國雄,剛從美加留學10年回港,並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學位,「無人無物」(他自言)當聽到京官說一定要收回香港時,從一個海外華人角度看,想也不想就贊成了,當時,心裡還想為何不能收回主權呢?後來,他才知道,那時候很多香港人都擔心,香港在中國統治下,原有的生活方式勢將改變,而這個小伙子卻充滿理想,志願是在北京當一個法律老師,希望盡點綿力,推進中國現代化。

相關新聞
香港現代化協會主席林國雄: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有助內地建設小康 (2009-10-02) (圖)
曾捐贈船隻支持保釣 (2009-10-02) (圖)
鞏固法治社會才廉潔 (2009-10-02) (圖)
開發蛇口 無私貢獻 廖瑤珠創現代化協會 (2009-10-02) (圖)
香港專業人士愛國組織 (2009-10-02) (圖)
梁振英研港土地契約 (2009-10-02) (圖)
林國雄簡歷 (2009-10-02) (圖)
施榮忻率同齡人報效祖國 (2009-09-30) (圖)
領導民間青年智庫 (2009-09-30) (圖)
誠懇守信負責認真 (2009-09-30) (圖)
首辦博鰲青年論壇 (2009-09-30) (圖)
關愛社會弱勢社群 (2009-09-30) (圖)
香港要闖自己的路 (2009-09-30) (圖)
施榮忻社會公職 (2009-09-30)
香港菁英會創辦兩年活動摘要 (2009-09-30)
鄧龍博士 審時度勢 投資贏家 (2009-09-28) (圖)
馮丹藜創辦全世界第一所兒童眼科醫院 用愛心為弱視兒童打開光明之窗 (2009-09-28) (圖)
尋找商機 一步一腳印 (2009-09-28) (圖)
經濟市場 洞悉高低潮 (2009-09-28) (圖)
投資大計 內地覓商機 (2009-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傑出貢獻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