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涌自然生態後花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涌在新界西貢半島北部,吐露港南岸一帶,半島上的石屋山把北部的偏遠村落和西貢大網仔分隔開,這地區沒有車路和公共車輛到達,保持寧靜優美的環境,是香港人的後花園。

 深涌有多種生態環境,包括溪流、沼澤、濕地和紅樹林等,因而被列為自然保育政策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深涌特別之處是地勢僅略高於水平線,區內的一條緩流小溪,隨著沼澤及荒廢農場流入沿岸泥灘,因而造成多種自然生態環境,當中包括溪流、濕地和紅樹林、風水林等。

 深涌村民以耕種為生,到現在仍然可見到梯田遺蹟,種種生態特色,令深涌成為了自然保育政策的優先保護項目,深涌有紅樹林,亦是香港鬥魚的棲息地,但深涌這個保育重地曾經被地產商收購,準備興建高爾夫球場和住宅,不過由於受到環保人士的反對,故有關地皮暫時空置,由於環境優美,反而吸引一班露營愛好者到此享受大自然。

 時至今天,深涌偏遠荒郊地帶,但仍有幾戶人家,售賣一些物品方便郊遊人士。村前的田地仍可見往日耕種地貌,現在供露營之用。深涌十多年前原是一美麗農村,但大部分居民現時已遷出,只有荒廢的村屋和田野。

 深涌見證城市發展對農村的影響,多年前發展商計劃開發深涌,興建一高爾夫球場,但計劃不被批准,工程完成小部分,田野沼澤已被填平,現在村前的大草坪供遊人休憩之用。眼前景象引人思索:保留鄉郊景觀重要,還是商業利益和康樂重要呢?環保和鄉民的利益是否可並存呢?

相關新聞
深涌自然生態後花園 (2009-10-20) (圖)
交通 (2009-10-20)
遠足線:冬梅之友(第1299期) (2009-10-20)
長征旅行隊 (2009-10-20)
綜合線:獵影遊 (2009-10-20)
珊瑚海「街渡」渡輪服務 (2009-10-20)
友誼之旅會 (2009-10-20)
塱原 天然綠田園 (2009-10-13) (圖)
旅行資訊第1298期 (2009-10-13)
山水秀麗樹木茂密八仙嶺郊野公園 (2009-10-06) (圖)
交通 (2009-10-06) (圖)
遠足線:冬梅之友(第1297期) (2009-10-06)
長征旅行隊 (2009-10-06)
綜合線:星藝旅行團 (2009-10-06)
獵影遊 (2009-10-06)
珊瑚海「街渡」渡輪服務 (2009-10-06)
友誼之旅會 (2009-10-06)
華星旅行隊 (2009-10-06)
彩蝶翩翩舞花叢 (2009-09-29) (圖)
觀蝶小貼士 (2009-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