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平開發空天意義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7]     我要評論

 在6日於北京開幕的「空軍和平與發展國際論壇」舉辦期間,無論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還是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中國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均在此間提到了和平開發空天問題。而這也得到了與會的許多國家軍方領袖的一致呼應,成為論壇的一個亮點。

 胡總以及其他軍方高層所講的空天需要和平開發,意義重大而深遠。多少年來,對空天的探索和利用給人類帶來了進步和便利。但是,人類在享受空天帶來的諸多便利之時,一些知名大國卻大搞「太空軍事化」、「太空武器化」,將蒼穹變成戰場。

 據悉,美國絕大部分的軍事通信、導航定位、氣象信息及戰略情報均來自部署在太空的軍事資源。非但如此,美國還連續5次舉行了代號為「施里弗」的模擬太空戰演習,並計劃組建和部署「航空航天遠征部隊」。美國此舉勢必會引起其他國家「跟進」,太空軍事化成為懸在人類頭上的一把利刀。如果聽任空天成為新的戰場,那麼天空就真的會成為人類頭頂的「危險天窗」。

 正因如此,胡總6日所講的加強各國空軍之間的交流,推動國際空天安全合作,其意義絕不能少看。冀望此次論壇能夠在此方面有所作為,和平的天空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共同願望,各國自然也責無旁貸,應當成為這個願望的守護者。  ■越山

相關新聞
美加徵99%油管稅 中方反制美國車 (圖)
「雙查」進口美車 涉11億美元 (圖)
貿易戰波及93家中企
近期美對華貿易保護措施
中資德州建風力電廠 美議員函奧巴馬阻止 (圖)
萬人夾道送錢老 八寶山畔滿哀思 (圖)
航天人誓繼承錢老遺願 (圖)
內地推出話劇 追憶「航天之父」 (圖)
錢學森生平年表
錢學森開創中國11個「第一」
錢永健身在美 未能親送伯父 (圖)
國務院原副總理谷牧病逝 (圖)
特區建設「總工程師」 (圖)
澳洲華資學校倒閉 800中國生失學 (圖)
胡總月中出席APEC 倡反對保護主義
奧巴馬15日抵滬 中美冀妥處敏感問題 (圖)
溫總抵達開羅 訪埃及兩天 (圖)
俄遏灰色清關 成都鞋企損7億
空軍戰機亮相 本報先睹為快 (圖)
胡錦濤:和平開發空天 不搞軍事擴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