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培訓滅火筒爆炸 女保安學員恐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員在現場檢走的其中一個滅火筒(左),筒身已嚴重鏽蝕。 本報記者蔣焯文 攝

 【本報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簡稱「勞聯」)位於屯門的培訓中心,昨午發生罕見意外,一名平日愛當義工的女學員,在學習試用水劑滅火筒時突發生爆炸,當場被「解體」的滅火筒底部金屬碎片擊中,割傷面部重創,右眼更恐失明,另1名男學員亦受輕傷。事後消防員封鎖現場調查,檢走多個有鏽跡的滅火筒檢驗,初步不排除滅火筒鏽蝕致無法承受壓力而釀意外。

 現場為屯門德政圍2至14號年旺樓2樓「勞聯」屯門聯絡處,上址亦是僱員再培訓局委任培訓中心之一,定期舉辦再培訓課程。

 意外中重創女學員何金芳(56歲)。消息稱,她送院時右眼球有爆裂之虞,右面頰多處皮開肉綻,在醫院接受多次手術後,情況嚴重。

 現場消息稱,何女早前失業,擬轉職保安員,遂報讀「保安物業管理課程」,課程共需培訓20日,包括由導師教導使用滅火筒等。

男學員輕傷毋須送院

 昨日為第9日課程,中午12時40分左右,何女與14名男女學員在課室內學習使用水劑滅火筒的方法及技巧,期間導師先示範使用方法,再由學員逐一練習,何女首先試用,詎料甫將滅火筒拿起倒轉時,滅火筒筒底突告爆炸飛脫,筒內水劑泡沫四濺,何女首當其衝,被飛彈金屬碎片擊中右邊面部,當場皮開肉綻,右眼球爆裂,混亂間另1名62歲黃姓男學員亦受輕傷。

 意外後,中心28歲林姓女職員立即報警求助,大批消防員奉召到場,同層一間麻雀館聯誼會關姓女職員透露,當救護員替何女包紮時,見她仍堅強大聲表示:「我冇事,唔使送院!」經救護員安慰及包紮後,何女迅速被送往屯門醫院動手術搶救,輕傷男學員則拒絕送院。

 至晚上7時許,消防員檢走肇事滅火筒及其餘6至7樽各類型滅火筒檢驗,部分更明顯見到有鏽跡。

 初步不排除因滅火筒鏽蝕,致無法承受壓力而生意外。

中心有為課程購買責任保

 「勞聯」副主席潘兆平事後到中心了解,對意外造成學員受傷表示難過,希望她可早日康復。他指中心一直有舉辦同類培訓課程,並由僱員再培訓局合資格導師主持,至於供學員實習的水劑滅火筒,一般正常情況下都可以使用5年,意外原因已交由消防處調查,中心亦會對相關課程作出檢討。他又稱,中心有為課程購買責任保險,勞工處會與保險公司商討賠償問題。

 另外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兼「勞聯」副主席李鳳英亦表示,有公司定期為中心的滅火筒進行保養及檢查,發生意外後,會暫停教授相關課程。

相關新聞
珠海旱情告急 盼澳攜手制水 (圖)
搭水警輪嚼海鮮 涉事警多數當值 (圖)
美聯合銀行倒閉 華美接管港分行
美決查華銅版紙 貿保潮衝擊中國 (圖)
台媒稱小奧訪華將發聯合聲明 (圖)
內地明年財赤或達萬億 (圖)
國土部打擊囤地 竣工日期列合同 (圖)
十大海外專家 霍震寰上榜 (圖)
兩岸經合協議料明年中簽定 (圖)
賈慶林晤宋楚瑜讚反「台獨」 (圖)
培訓滅火筒爆炸 女保安學員恐盲 (圖)
長毛辱記者 當值議員指不當 (圖)
甲流第二波 料今冬浮現 (圖)
奢侈品需求 亞太區最旺 (圖)
疑兇狂開百槍 女警4彈止殺戮 (圖)
法解款車司機 獨劫逾億現鈔 (圖)
小妹妹詢問和曹格打架看法 側田疑心記者指使起爭拗 (圖)
中國速滑七姊妹冬奧衝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