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價乾隆玉璽 專家質疑屬贗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約4,000萬元人民幣拍出的乾隆玉璽「八徵耄念之寶」,被一名江蘇專家指為贗品。 資料圖片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北京新聞中心黨文伯、江鑫嫻12日電】乾隆玉璽「八徵耄念之寶」日前被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約人民幣4,000萬元拍出。江蘇省文物鑒定專家李路平卻對此玉璽的真偽提出大膽質疑,稱從玉質優劣、篆刻印文、雕工技藝等方面比照,該玉璽絕非皇家御製,而是民國以後的仿品,其實際價值僅數萬元人民幣。

「入眼一股渾濁氣」

 李路平現為江蘇省書畫鑒定小組主任委員,其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比照此前曾拍出過2,918萬港元高價的乾隆「御用組璽五件」以及康熙皇帝玉璽,此次拍賣的乾隆玉璽「入眼一股渾濁之氣」。單憑目測,便能清晰看到玉質的雪花紋雜質雜色,屬普通青玉料。他稱,在中國玉器史上的鼎盛期,「八徵耄念之寶」的內容重複刻製達37方,乾隆皇帝幾乎都親力親為,工藝流程甚為嚴密,皇家玉璽絕不會選這種中等偏下檔次的玉料。

 李路平稱,他隨後比較了故宮珍寶館的25璽及《明清帝后寶璽》圖冊中大量的實拍圖片,並把蘇富比的拍賣圖冊、照片通過電腦精密放大數倍進行比對,發現印面文字的形態、結構、筆畫都有極大差別。譬如,原印中「念」字的心部是直豎,而仿印出現斜勢;「八」字的起筆是略圓而不是方頭;尤其是「徵」字的偏旁不直,與原印差別更加明顯。

雕工疲弱少章法

 李路平並指該方乾隆玉璽雕工疲弱而少章法、刀法,不僅沒有顯出龍威,甚至連「龍眼、龍鼻都是歪的」,鼻部中軸亦不居眼、口正中。將電腦圖片放大後,也可見門牙裂為兩瓣,亦有上下鋸裂痕跡。李路平稱,這應為機雕出錯留下的殘缺,而非因年代久遠、流失可能造成的損傷。

 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北京市文物專家,專家們均表示,目前只通過網絡圖片看到過玉璽,並未上手鑒定,不敢輕易下結論。不過,他們都認為李路平的觀點有其道理。

相關新聞
溫總:最壞時期已過 (圖)
至明年上半年 中國料不退市
央行報告惹升值猜疑 新華社發文澄清 (圖)
佐利克:人民幣或15年內取代美元 (圖)
「歐元之父」稱「明年是好年」 (圖)
廣東外貿降幅收窄 (圖)
小奧訪華利好﹖ 八成網友不 看好 (圖)
國之交往在於民親
兩國民間交流方興未艾 (圖)
美盛迎中國遊客救市 (圖)
股市商舖 炒作小奧 (圖)
被擄中國輪或6周內獲釋
天價乾隆玉璽 專家質疑屬贗品 (圖)
加拿大總理 下月初訪華 (圖)
上海世博門票售逾800萬張 (圖)
胡總晤李顯龍 提APEC峰會3希望 (圖)
秦剛:美首位黑人總統 應更理解中國立場
通用或再反悔 拒售悍馬予中國
中國延長力拓案調查
《毛澤東箴言》出版 收錄360條名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