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急升2.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10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2%。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料,罐頭及其他食品在踏入聖誕新年,來貨價勢必進一步上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香港經濟未全面反彈,通脹已搶先重臨。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10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2%,較對上一個月的0.5%,升幅明顯擴大,剔除政府去年代公屋住戶繳付租金等的紓困措施,消費物價指數的基本變動率仍下跌0.3%,與9月份相同。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費升幅最大,按年升26%,與部分住戶用完政府提供的電費補貼有關,煙酒與住屋亦分別上升22%及6.1%,惟耐用物品按年跌2.8%,食品與交通亦跌逾2%。政府預期,通縮壓力在未來一段時間將受控,學者則指經濟好轉商戶趁勢加價,年底通脹將加劇。

 統計處昨日公布10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繼9月份錄升幅後,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續攀升至按年上升2.2%,政府表示,升幅明顯因政府在去年10月份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準較低,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10月份的基金變動率仍按年下跌0.3%,與9月份相同。今年首10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0.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首10個月的基本變動率按年上升1.2%。

電力燃氣水升幅逾兩成半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在10月份的價格錄得較大升幅,按年上升26%,主要因為部分住戶已用完政府提供的一次性電費補貼;同樣錄得明顯升幅的類別還有煙酒,按年上升22.1%。樓價高企下市民最關心住屋開支,上月整體住屋開支按年上升6.1%,至於衣履、雜項物品及外出用膳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消費物價亦按年錄得介乎0.7%至4.7%的升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剔除了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物價的基本變動率於10月份仍維持輕微負數,反映本地和外圍物價的壓力已大致消除,大致顯示通縮壓力在未來一段時間應將受控。

聖誕新年 食品價勢升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表示,全球經濟好轉勢將帶動食品價格上升,現時麵粉、雞蛋及白糖入口價高踞不下,至於罐頭及其他食品,在踏入聖誕及除夕兩個消費旺季,來貨價勢必進一步上升。

 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亦表示,隨著環球經濟環境逐步復甦,不少消費品都將趁勢加價,踏入年底的消費旺季,預期各商戶的折扣幅度會較去年減少,年底通脹會更顯著。

相關新聞
港府三管齊下 增樓花透明度 (圖)
周小川:刺激措施持續兩年 (圖)
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急升2.2% (圖)
港各界嚴斥 「五區總辭」鬧劇 (圖)
政改五部曲屆半 不應再自設前提 (圖)
在美間諜華最多? 中方斥冷戰幻覺 (圖)
內地「氣荒」蔓延 多省企業被迫停產 (圖)
游資狂「炒」大蒜 價格飆40倍 (圖)
F-22戰機部分技術 美指中國已掌握 (圖)
皖「白宮書記」 翻供拒認罪 (圖)
河南居民樓爆炸 釀5死13傷 (圖)
綠營三縣市登陸拓旅業 (圖)
國民黨競選廣告 不打「馬主席」牌 (圖)
10月申破不足千宗今年新低 (圖)
北水湧港半月批195億QDII (圖)
「總統」「外長」欠份量 歐盟難撼中美 (圖)
秘魯恐怖集團殺人抽脂 售歐製化妝品 (圖)
華裔槍手血洗塞班島 4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