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煙稅須與打擊私煙相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由煙草商及零售商組成的關注控煙工作委員會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半受訪市民吸食未完稅香煙,當中近20%人吸食水貨或來歷不明的香煙,估計政府因此損失高達32億元的稅收。關注控煙工作委員會表示,增加煙草稅間接為走私客營造商機,建議政府在調整煙草稅前,應先全面評估今年大幅加煙草稅的成效,長遠應逐步遞增煙草稅。

加煙稅就是要通過「寓禁於徵」方式,降低吸煙人數,不能因為有走私煙就否定加稅的作用,而是應在加稅的同時,加強打擊走私煙。當局首要工作是加強執法,打擊各種走私香煙的行為,包括在關口主動截查可疑人士。同時,不少市民不清楚購買走私煙屬違法行為,當局應加強宣傳,並依法處罰購買私煙人士,以產生阻嚇之效。這才是治本之法。

現時全球每年有540萬人因吸煙而患上肺癌及心臟病等危疾死亡,當中更涉及龐大的醫療開支,任由吸煙問題繼續惡化,全社會都要付出代價。根據發達國家數字,煙稅每增加10%,煙草使用量便會減少至少4%,說明加煙稅能有效減少吸煙人數。實際上,當局大增煙稅至50%後,衛生署戒煙熱線的戒煙查詢即時急升6.5倍。兼賣香煙的報紙攤檔及士多香煙銷量即時大跌7成,當中固然有走私煙的因素,但亦反映不少煙民主動戒煙。

事實上,「寓禁於徵」乃全球禁煙趨勢。世衛建議將煙草稅加至80%,與日本、韓國、南非等地相比,本港的煙稅仍然偏低。如果有需要,香港仍有空間進一步加煙稅。只不過在加煙稅的同時,要加強打擊走私煙,以防止走私煙猖獗,抵消加煙稅的效果。

打擊走私煙的關鍵,是執法是否有效,刑罰是否夠重,措施是否具有阻嚇性。針對現時走私煙有化整為零的趨勢,當局須作有針對性打擊。一方面加強情報工作,攔截大量的走私煙進港。對於不少走私客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將走私煙偷運過境,當局應主動搜查一日多次出入關口人士,甚至可考慮另設通道搜查有關人士。同時應加強巡查各個銷售香煙的報攤商販,對違法售賣走私煙者依法懲處。根據《應課稅品條例》,買賣走私煙最高可罰款一百萬元,監禁兩年。但有調查卻指多達八成受訪者不知道購買私煙屬犯法,當局應加強宣傳教育並對購買私煙者作出處罰,多管齊下打擊走私煙。

相關新聞
加煙稅須與打擊私煙相配合
「老有所居」應列安老政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