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品牌故事@澳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牌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木雕—澳門神像雕刻」成為首個澳門獨立申報成功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昌佛像雕刻木器屹立澳門近百年,是一間傳承三代的老店,前身是「梁大昌」,即現在負責人曾德衡的外公,而「大昌」這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曾德衡從小與弟妹協助打理店務,在長輩及師傅的耳濡目染下,充分掌握了神像雕刻的技藝。 大昌佛像雕刻木器剛開業的時候,主要的顧客是漁民。曾德衡表示,二十年代,澳門捕魚業興盛,漁民為保海上平安,對木雕神像有大量需求,促使神像製造急促發展,十多家神像店開設在臨海的新埠頭街。五十年代末,澳門趨向工業化,捕魚業日漸式微,直接令神像製造業出現經營困難。至八十年代,大部分的神像店更相繼結業,仍經營的店舖亦處於掙扎的階段。

 雖然當時神像業日漸式微,但曾德衡不但沒有放棄,反而積極尋求發展出路,以突破瓶頸。故此曾德衡毅然到上海及寧波等地學習漆藝及吸收日本和台灣的技術經驗,使大昌得以成功轉型為以雕刻佛像為主,輔以製作神像及器物,產品主要外銷到香港、美國、加拿大及東南亞等的寺廟。

 曾德衡每天都要接觸佛像,原來他本身亦是虔誠的佛教徒。他稱,若不瞭解佛教的理念,很難做佛像雕刻的,同時信佛教亦可令心境平和,起到積極鼓勵的作用。

相關新聞
品牌故事@澳門 (2009-12-01) (圖)
編者語 (2009-12-01)
大昌神像雕刻 (2009-12-01) (圖)
品牌傳奇 (2009-12-01) (圖)
品牌秘笈 (2009-12-01) (圖)
品牌宣言 (2009-12-01) (圖)
品牌之光 (2009-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品牌故事@澳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