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品牌故事@澳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牌秘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

 大昌神像雕刻木器的工藝水平高,已取得一定的口碑。製成品遠銷到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溫哥華國際佛教觀音寺、菲律賓宿霧佛光寺、馬來西亞普濟寺等,其中香港妙法寺的大型木雕佛像,從設計選材、技術試驗、雕刻製作及運輸組裝等程序,前後共花了6年時間,是該店的代表作品,充分反映大昌的製作能力。

 對於如何製造一尊優質佛像,曾德衡表示,佛身及佛頭是分開製造,這樣可方便「調校」。他又指出,大昌製造的佛像一般腰身較長,因為不少寺廟要放三尊佛像,所以要「纖瘦」一點。該店經過多年的改良及精研技術,以及一絲不苟的製作精神,取得國內外業界的認同和顧客的信心。

 傳統的神像製造業已成為夕陽行業,但大昌會緊貼市場的需要,並掌握到全套神像製作技術,能設計、雕刻及組裝到數十噸的木雕佛像,曾德衡坦言「神像製造業仍有生存空間」。而為了配合未來的發展,於2000年在珠海自設廠房,他指出,澳門空間有限,如用電鋸、上漆等會受到規管,加上做手工藝需要低廉的勞動力及佔空間較大,故此選擇到珠海開設工場。

 澳門神像雕刻已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肯定其歷史文化地位。神像雕刻是一種較獨特的工藝技術,在傳承方面可能會存有困難。曾德衡表示,澳門地方小,人才匱乏,不少青年人亦不願加入神像製造業,故此培訓優秀人才以傳承行業確實存有一定的困難,「有時候十個學徒都未必有一個成為師傅」,但儘管如此,他依然認為神佛製造業可以繼續生存下去。未來大昌亦會不斷改進工藝技術,提高產品的質素,把佛像雕刻這項珍貴的非物質遺產進一步發揚光大。

相關新聞
品牌故事@澳門 (2009-12-01) (圖)
編者語 (2009-12-01)
大昌神像雕刻 (2009-12-01) (圖)
品牌傳奇 (2009-12-01) (圖)
品牌秘笈 (2009-12-01) (圖)
品牌宣言 (2009-12-01) (圖)
品牌之光 (2009-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品牌故事@澳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