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助專業力量 提升網絡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3]     我要評論

警隊再次發生資料外洩事件,昨日又被揭發有6份警務處內部文件經分享軟件FOXY流出,有關文件全屬港島總區刑事總部反黑組和重案組在04至06年間的行動資料,外洩的危害性難以評估。警隊資料外洩事件屢禁不絕,不僅損害警隊形象,而且反映出部分警員缺乏網絡安全意識,亦暴露了警方網絡安全上存有漏洞。警方網絡安全關係社會安全,豈可掉以輕心。當局應設立處罰機制,追究涉事警員責任,加強阻嚇性;同時,應借助專業力量,委托私隱專員公署和專業技術部門,全盤檢討警隊私隱保障制度,並提出改善建議,提升網絡安全。

警方資料理應具有高度保密性,一旦外泄,不僅侵害事主私隱,而且會影響警隊的工作及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果不堪設想。除了警隊外,其他如消防署、醫管局等亦不時發生資料外洩事件,顯示網絡安全已成為社會治安一大軟肋。本港雖然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但在網絡監管及資料保護上卻遠遠落後於美英等先進國家。警隊是社會安全的守護者。警方的網絡不安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更成疑問。警隊不可只將資料外洩視作個別事件處理,而須從社會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安全,堵塞漏洞,以免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警方雖然已制定不少指引以防範資料外洩,但事件仍然禁之不絕,說明有些警員缺乏私隱安全意識。警方應嚴肅追究有關警員責任,讓所有警員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只有權責相符,有關指引才能真正發揮功效,否則指引再多亦不過是一紙空文。

應該看到,保障網上資料安全需要專業的網絡技術和私隱知識,警隊內部未必完全具備相關的條件。當局應該考慮引入獨立機構協助警方調查事件,改善管理流程。醫管局早前亦屢屢發生洩露病人資料事件,最終由私隱專員負責調查,事後更提出多項建議,有效改善了醫院保障資料的能力。當局可參照醫管局的做法,委派私隱專員等機構協助警方調查事件;同時,可邀請資訊科技的專家學者,檢討警隊電腦系統設計是否安全,協助警隊加強培訓及宣傳,培養警員對資訊保安的警覺,加強網絡保安能力。

相關新聞
借助專業力量 提升網絡安全
融合乃大道理 反對高鐵短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