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曉波 被曾蔭權推薦的財經作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富豪」榜上「被排名」第5的吳曉波,接到記者電話,聽到關於這個收入排行榜的問題,語帶倦怠地說:「能不能不說這個問題了?」

 吳曉波近年的三本書《大敗局》、《激盪三十年》、《跌蕩一百年》均為中國內地的熱門話題書。

 在今年香港書展上,特首曾蔭權說,他最近閱讀的2本書,其中一本即是由吳曉波撰寫、被評為「影響中國商業界的二十本書」之一的《大敗局》。

 《大敗局》是根據吳曉波十年財經記者個人經驗所寫,他採訪中國知名企業,目睹了這些企業一度興盛隨後卻折戟沉沙的慘痛經歷,歸結為一本當代中國企業十年「泣血歷史」;《激盪三十年》裡,對中國企業的歷史梳理,範圍擴大為改革開放至今的三十年;《跌蕩一百年》,歷史的起點已經延伸至清末洋務運動。

 在財經這個領域內,吳曉波關注的主要是企業史,他在上海《第一財經周刊》的專欄,每期一篇介紹一件中國近代歷史上的商業事件或一位企業家的遭遇。在當前「國進民退」的潮流中,他的憂慮非常具有現實的警惕價值。

 吳曉波現在除了在《東方早報》任職,個人從事獨立寫作,也擔任民營出版機構——「藍獅子」財經圖書的出版人。另據媒體圈內人說,他也在第一財經頻道(香港觀眾可以透過now收費頻道觀看)的「中國經營者」欄目擔任主持人,也是央視的簽約評論人。

 吳曉波對自己「被上榜」不願多說。當記者問到對於自己的書在香港的接受情況時,他表示不太清楚自己在香港的受關注情況:「原來蠻少的,在台灣、日本、韓國引進倒是蠻多的。」對特首曾蔭權推薦《大敗局》,吳曉波感到很高興。但他懷疑自己的書在香港普通讀者中是否有同樣的影響。

 香港的作者,吳曉波喜歡林行止、陶傑,他也注意到曹仁超的《論勢》在內地暢銷的情況。

 比較內地和香港的財經書差異,吳曉波對記者說:「香港財經書除了張五常外,對金融的關注多一些,而大陸的財經書則是宏觀經濟類的很熱,還有對明星公司(編註:指知名大企業)的關注比較多,另外就是像馬雲、柳傳志,這些基本管理系的書比較多。」

 現在中國內地財經類書籍很火,而吳曉波擔任出版人的「藍獅子」財經圖書有什麼特點呢?

 「我們不做引進版,做的是原創財經,佔我們出版80-90%的是關於企業史和企業家的書。」

 對於自己「被上榜」不願多說的吳曉波,坦誠地對記者說,自己擔任出版人的「藍獅子」財經圖書,今年的銷售總碼洋(編註:指書的單價乘以書的銷售冊數)為6000萬人民幣。

相關新聞
中國作家貧富相對論 (2009-12-07) (圖)
2009年度中國作家富豪榜 (2009-12-07)
吳曉波 被曾蔭權推薦的財經作家 (2009-12-07) (圖)
錢文忠 文化行業稅收應有不同標準 (2009-12-07) (圖)
饒雪漫 有意接觸香港影視界 (2009-12-07) (圖)
香港讀者冷待「富豪」 (2009-12-07)
書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2009-12-07) (圖)
書介:中國男子漢─袁偉民與體壇風雲 (2009-12-07) (圖)
書介:黑白溢彩─荷洛維茲的藝術 (2009-12-07) (圖)
書介:三國史話 (2009-12-07) (圖)
書介:買辦與近代中國 (2009-12-07) (圖)
書介:犬的記憶 終章 (2009-12-07) (圖)
徵稿啟事 (2009-12-07)
送書印花 (2009-12-07)
重修二十四史,讓經典更完善 (2009-11-30) (圖)
書評:在夢的氛圍中拾遺記憶:逛過駱以軍「夢遊街」 (2009-11-30) (圖)
書介:你可以活得更好 (2009-11-30) (圖)
西藏筆記 (2009-11-30) (圖)
挑戰錯別字 (2009-11-30) (圖)
可不可以不要鐵飯碗:彎彎各行各業初體驗 (2009-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