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梁偉詩

作者:John Ho

出版: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定價:港幣88元

 John Ho生於七十年代,是七字頭的「第四代香港人」。在1999年發表首本漫畫集《忘記旅行》後,曾為新生代文學雜誌《字花》連續十二期繪畫封面和插畫,其間並推出《蜂蜜綠茶》等兩本漫畫集,可算是相當高產的香港本土漫畫家。筆者是在相當偶然情況下,讀到了John Ho的漫畫散文集《少年事件─成長的快樂與輕狂事》。令同為「第四代香港人」的我感到驚喜的是,《少年事件》的文字和插畫,竟然大量蘊含荍畯怢漱@代獨有的溫馨歷史記憶,包括公共屋h、飛行棋、天下太平、金絲貓、《新紮師兄》、《體育世界》、粗糙低智的教育電視,甚至同學仔互相去大家家裡玩,趁大人不在的時候看成人電影和女星寫真集,並且互相交換《yes》閃卡等等從童年到青年的有趣片段。

 驀然回首,都是生於七、八十年代,成長於八、九十年代小朋友的「社會生態」,John Ho筆下的童稚世界甚至可能是八、九十年代獨有風景乃至景觀。有小資雜誌在書介中甚至以「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為題,概括《少年事件》的內容和風格。而這些充滿童趣和純真的片段,都被John Ho細細畫進他那「我不要長大」的畫風之中。他的插畫主要以粉彩色系茼漶B線條簡單,並保留小孩子畫畫的粗線條、不均勻、不細緻的神髓。《少年事件》的文字更具有片段化和拼貼的傾向,如回憶小學同班同學把老師錯叫做媽咪、頑劣的某某後來成了地產界名人,小息時把錯字連篇的Beyond《真的愛你》歌詞寫在黑板上,還有在某一年的《星光熠熠耀保良》中萬千觀眾目睹「蘇志威食縐紙」的經典場面,皆為我們記憶庫中不成體系卻活靈活現的部分。如果只從「用漫畫和文字來記敘童年點滴」來看《少年事件》,John Ho作品或者不免落入「後青年懷舊」的窠臼。然而,如果細看《少年事件》所劃分的三章章節,大概便可窺見滲透於《少年事件》的「時代落差」。它們分別是〈小學雞〉、〈十五二十時〉、〈十六年後,仍是十五二十…〉,說穿了,這就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和當下。那麼,《少年事件》所營造的其實是一種強烈的今昔之比─小時候學校秋季旅行前夕興奮雀躍,如今卻每每一個人在旅途上;中小學同學之間是總角之交,連最寶貝的遊戲機也慷慨共享,現在卻只愛獨處;少年時愛到同學家裡玩,最近在facebook撮合的同學聚會上,彼此卻相對無言。

 與其說這是城市發展的必然現象,倒不說看看「第四代香港人」究竟處身在怎樣的一種社會氣氛和群體心態當中─我們的孩子的成長中滲透了功利和計算,數百元一小時的幼兒PLAY GROUP、講故事班、親子班大行其道。不少已為人父母的「第四代香港人」,似乎已渾忘小時候住屋h與隔籬牛仔玩大富翁、沒有強勁堅尼系數、沒有新移民綜援戶標籤的「集體時代」。因此,John Ho的《少年事件》與2005年林海峰的唱片《三字頭》其實異曲同工。兩個都不願過荂u無災無難、平凡工整的人生」的大男孩,分別用不同媒介展示了「娛樂愈來愈多、快樂愈來愈少」的「三字頭生活」。當然,對於當下的「控訴」,John Ho《少年事件》只是幽幽訴說,畢竟不像風格和主題都迥然不同的楊學德《我恨我痴心》諷刺時弊般激烈抵死。

 順帶一提,看罷還是相當佩服John Ho如《少年事件》所寫的,勇於出席各大中小同學的聚會和婚宴。為免如同壞掉的錄音機一樣報告現在的各式狀況,說一大堆不蚚隞琚B今天天氣呵呵呵一類廢話,筆者已甚少涉足如此溫馨場合。最近一次故劍重逢,竟也是由facebook撮合,並赫然發現從前「佢鍾意Alan、我喜歡Leslie」的故人碰面,竟然大談台灣綜藝。同學喜歡的歌手已由Alan變成林依晨,特意送她的Alan最新CD竟成了明日黃花。可是,即使這樣,John Ho和我們也不會輕易忘掉「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的快樂時代,說不定那才是我們面對艱難生活的最後奮進力量。

相關新聞
中國作家貧富相對論 (2009-12-07) (圖)
2009年度中國作家富豪榜 (2009-12-07)
吳曉波 被曾蔭權推薦的財經作家 (2009-12-07) (圖)
錢文忠 文化行業稅收應有不同標準 (2009-12-07) (圖)
饒雪漫 有意接觸香港影視界 (2009-12-07) (圖)
香港讀者冷待「富豪」 (2009-12-07)
書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2009-12-07) (圖)
書介:中國男子漢─袁偉民與體壇風雲 (2009-12-07) (圖)
書介:黑白溢彩─荷洛維茲的藝術 (2009-12-07) (圖)
書介:三國史話 (2009-12-07) (圖)
書介:買辦與近代中國 (2009-12-07) (圖)
書介:犬的記憶 終章 (2009-12-07) (圖)
徵稿啟事 (2009-12-07)
送書印花 (2009-12-07)
重修二十四史,讓經典更完善 (2009-11-30) (圖)
書評:在夢的氛圍中拾遺記憶:逛過駱以軍「夢遊街」 (2009-11-30) (圖)
書介:你可以活得更好 (2009-11-30) (圖)
西藏筆記 (2009-11-30) (圖)
挑戰錯別字 (2009-11-30) (圖)
可不可以不要鐵飯碗:彎彎各行各業初體驗 (2009-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