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粗暴無禮之風不可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中文大學昨日舉行頒授學位典禮,同時向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等3位社會成功人士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但典禮卻被社民連成員及少數中大學生、校友破壞,多名滋事者衝到台上舉牌叫囂,令莊嚴典禮受阻約10分鐘,更令4名保安員受傷。

香港雖然是一個容許表達不同聲音的多元化社會,但應該以理性、和平、禮貌的方式表達意見,恪守彼此尊重包容的社會價值觀。搞事分子肆意衝擊中大畢業典禮,在主禮台上高舉寫有粗俗字句的紙牌,高聲叫囂,不但破壞畢業典禮的氣氛和秩序,而且是對作為主辦者大學的不尊重,對所有出席典禮人士、畢業生和家長的不尊重。搞事者粗暴無禮的行為,損害本港大學生乃至香港的形象,必須受到輿論的譴責。

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學位經過既定的機制和程序來決定,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理性表達。大學的畢業典禮是一個莊嚴喜慶的場合,不少學生和家長視之為人生的重要里程碑,希望留下美好回憶;畢業典禮還邀請了不少海外嘉賓,共同分享喜悅和榮耀。然而,搞事分子訴諸暴力的行為,連最起碼的禮儀也不顧,與本港的社會價值觀格格不入,不但出席儀式的學生、家長對此大表不滿,相信也難以得到市民的認同。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的搞事者中,又有社民連成員。近年來,社民連議員為求爭取媒體聚焦,屢屢在立法會議事堂上粗言穢語,掟蕉掃檯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不斷衝擊社會道德底線,損害立法會的形象。令人擔憂的是,社民連的「暴力文化」已經對社會和下一代造成負面影響,如今為進一步擴張勢力,社民連更染指大學校園,令「暴力文化」向大學校園蔓延,破壞大學理性和諧的治學氣氛。大學生若都變成野蠻無禮、情緒偏激的「街頭戰士」,絕非香港之福。

相關新聞
港對大橋建設應有緊迫感
粗暴無禮之風不可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