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對大橋建設應有緊迫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勘探工程昨日啟動,當局預計,填海工程於明年第3季進行,整個口岸工程可望2015至2016年完工。相比珠海及澳門的主體及人工島工程下星期便會率先動工,當局認為本港「不算太慢」。回歸以來,本港基建開展太慢,已經嚴重拖慢經濟發展步伐,若當局在港珠澳大橋工程上仍然採取慢吞吞的作風,屆時珠海及澳門的工程完成,香港將拖整個地區發展的後腿。因此,在開展大型跨境基建方面,香港一定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否則只會令香港在區域經濟發展中被邊緣化。

港珠澳大橋將加速粵港澳經濟一體化進程,提升大珠三角的綜合競爭力,進一步鞏固香港在亞洲地區物流、服務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對保持香港經濟繁榮意義重大。但大橋從1983年提出設想以後的20年間,一直議而不決。至2002年廣東公佈深圳到珠海的「隧道計劃」,香港被「邊緣化」的警鐘敲響,香港才開始重視大橋建設。

中央一直大力支持大橋建設,並且政策向香港傾斜。香港主張的「單丫」方案得到中央批准,大橋融資出現困難,中央又主動對大橋主體工程出資50億元資本金,以保證大橋項目順利推進。中央在大橋建設上對香港可謂呵護備至,如果香港仍然採取「慢三拍」的態度,既辜負了中央期望,又可能因銜接不上而拖慢粵港澳經濟一體化進程,形成「三輸」局面。

香港基建工程耗日持久,向來為人詬病,特別是在跨境基建方面遠遠落後於內地。例如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段115公里早於05年底動工,明年初就通車,而香港段僅約20多公里,今年底才能動工,2012年才落成,無法及時與廣深段銜接。落馬洲河套區作為十大基建之一,河套區內的基建竟要到2020年初才能完成,被社會質疑屆時河套作為進軍內地的窗口作用早已消失。

當內地和周邊地區的基本建設熱火朝天,鐵路、公路、港口、橋樑、大學城、賭場等,都以兩年到三年的建設周期高速落成的時候,香港卻進入了基建發展的緩慢期。比較香港在90年代於數年內完成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可清楚顯示出近十多年來,香港基建已然欠賬太多。

本港的基建進度落後,除了決策程序複雜外,官場興起的「不做不錯,多做多錯」風氣,亦拖慢了基建發展,已經批准的項目,如果有人反對,當局往往退縮,押後不做。本港每年290億元的按年工程開支,近年來都無法用完。當局應堅持行政主導,盡快簡化工程的前期審批及諮詢工作,加速基建進度。

相關新聞
港對大橋建設應有緊迫感
粗暴無禮之風不可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