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攜手 推動政制向前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8]     我要評論

由香港社會各界組成的「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昨日正式成立。大聯盟召集人鄭耀棠表示,由於政改方案可能被否決,大聯盟唯一目標就是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大聯盟」的目標,實際上也是大多數市民的共同目標。大多數市民希望2012年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為香港順利達至普選鋪路,不希望政制重蹈2005年原地踏步的覆轍。政改是眾人之事,越多的團體和人士站出來表達建設性的意見,就越能形成推動政制向前走的正面積極氣氛,越有利於推動政改穩步前進。

無論是2005年還是2012年的政改方案,都得到了主流民意的支持。2005年政府提出政改方案時,社會各界組成的「關注政改大聯盟」,集合了十一個團體,在各區發起支持政改的簽名運動,收集了近80萬個市民的簽名支持政改方案,凝聚了社會的主流民意。當時的民調顯示,05年方案得到逾6成市民支持。但是,反對派議員背棄民意,用捆綁策略否決政改方案,致使香港的民主政制原地踏步,令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方面所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這個結果令廣大市民深感失望,有市民表示:「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中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明確了本港的普選時間表,特區政府的諮詢方案亦建議委任區議員沒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這令反對派當年否決05方案的理由徹底瓦解。何況這次政府的優化方案,進一步完善了05年方案。政府的方案得到主流民意支持。相反,據民調數字,市民中反對「五區總辭」者高達7成。就連港大最新的民調亦發現,接近一半市民表示,不會在補選中投票給參與「總辭」的議員。

「大聯盟」發動市民在網上簽名,支持政制向前走,並呼籲所有團體,積極就政改直接向政府當局提供意見,亦會舉行諮詢會或座談會,邀請政府代表、學者等進行討論,講解諮詢文件的內容。「大聯盟」的成員不需要「捆綁」支持相同的觀點,即使對諮文件的具體細節存在不同意見,也可以「各自各精彩」。與反對派的「捆綁」策略比較起來,體現了尊重個人自由和不同意見的民主精神,並可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討論諮詢文件,可更廣泛地收集到民意。

「大聯盟」召集人鄭耀棠表示,05年方案已被否決,若再來一次否決,將會是三輸的局面,包括中央、特區政府與市民。任何對香港民主發展和整體利益有責任感、珍惜中央與香港互信關係的市民,都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若反對派背棄民意再次否決政改方案,必須向歷史作出交代。

相關新聞
各界攜手 推動政制向前走
為何唯獨港人怕接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