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融合賽情創新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亞運有助宣傳香港旅遊業。資料圖片

 不管是場館設施、食宿安排,還是開幕典禮,香港都不是為創新而創新,而是因地制宜、因賽制宜的結果。香港儘管是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但特區政府並未因財大而氣粗,成本控制貫穿東亞運籌辦始終。2003年申辦成功時正遇非典疫情,2008年賽事進入倒計時又遭遇金融風暴,因此不管是政府除去場館建設外撥款的1.23億還是來自贊助商的約1.3億(包括貨幣和實物),不僅無法與其他綜合性運動會相提並論,甚至不及一些高水準單項錦標賽。

 東亞運動會作為一項「次洲際」綜合性體育賽事,除計時計分等設施之外,對場館大小、運動員村等硬件並沒有特別規定,加上賽事本身對贊助商的吸引力相對不高,因此辦賽方無需向奧運會看齊,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盡可能降低經濟成本和社會成本,是明智之舉,也為上上之策。

 作為一個發展成熟的國際大都市,香港的基礎體育設施相對完備,因此主辦東亞運不需要大興土木。另一方面,香港的體育設施一貫以滿足民眾就近健身的需求為考量,按需建設,若非特殊需要,在某一地區集中興建一批大型場館在這裡幾乎行不通。

荷包不豐 辦賽目的清晰

 由於場館分散,交通成為一個難題。香港城市中心區域人口集中、高樓林立、道路狹窄,平日交通已經接近飽和,要在不影響市民日常出行的情況下用較短時間把與會人員運送到相應場館,按項目就近入住酒店不失為「一箭雙雕」的好辦法。

 2006年多哈亞運會,坐擁石油寶藏的卡塔爾一擲千金,光開幕式就耗資2億美元(約合15.5億港元),還豪氣地為5千多名記者提供超過多哈舉辦其他大型國際會議和活動規格的「免費午餐」,但3年後,除了這頓白吃的飯還不時閃現於當事者的記憶,作為主體的開幕式卻已遙遠模糊到不再為人提及。

 相比之下,香港雖然荷包不豐,但是辦賽目的清晰,在宣傳香港旅遊、打造文化中心、鞏固盛事之都方面下足功夫。除了在媒體資料包中附上中英文十來份旅遊宣傳單,賽會期間串聯一系列文化演出之外,在維港舉行的開幕式更成了香港最靚的城市廣告。

相關新聞
姚明全力打造國籃新名片 (圖)
中國男籃不是二流球隊 (圖)
「老闆」率隊倡議拒食魚翅 (圖)
中國羽毛球聯賽倉促揭幕 (圖)
巴拉斯域抵滬 接申花帥印 (圖)
「小丁課堂」動畫教桌球 (圖)
中泰對抗賽今佛山開賽
央視體育頻道收視八成
氣槍亞錦賽卡塔爾開幕 (圖)
港府明年初訂計劃推動足運 (圖)
「帖唐」女團摘金日即興結婚 (圖)
霍啟剛拒回應晶晶退役
大埔 飛馬 晨曦齊爭榜首 (圖)
菲比斯同情活士 (圖)
「只要肯努力去拚,沒有是不可能的!」
太陽客場無光輸到「荒」 (圖)
艾佛遜受傷無緣鬥塞軍
網隊準班主通過背景調查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泰拳慶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