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模式」提供了新範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亞運對籌辦方的組織協調能力、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素質都有很高要求。資料圖片

 儘管每一項賽事的東道主自身條件各有差異,辦賽目標不盡相同,一些賽事本身對特定硬件也有特殊要求,但「香港模式」所蘊含的不事奢華、講求實用和節儉的理念,以及大膽創新的精神值得後來者借鑒。

 對於大部分發展中城市來說,主辦國際比賽是提升關注度,及加快基礎設施和體育場館建設的契機,因此不少主辦者從承辦之始便有一種「投資衝動」;加之奧運會、亞運會等大規模、高規格的綜合性賽事,在包括運動員村之內的場館設施方面設有特定「門檻」,從而使一些投入成為必不可少;再是儘管本屆香港東亞運的運行並非盡善盡美,但就辦賽方式來說,對籌辦方的組織協調能力、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素質都有很高要求,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許多發展中城市短時間很做到。這三個因素讓「香港模式」不易被後來者全盤複製,但這並不妨礙它成為組織體育賽事的一個新範式。

 擁有一定關注度的體育賽事如今已經成為諸多新興城市提高知名度、加快發展腳步的助推器,「體育搭台、經濟唱戲」近年來已成為一種時興。然而「僧多粥少」的局面和一些地方官員不健康的政績觀時常讓賽事的籌辦偏離了原本的宗旨,也乏人追究到底是賺了還是賠了,加上隱性效益不好度量,最終就成了一本糊塗賬。

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

 「窮十年之力,求數日之功」絕不是體育賽事本身的要求,更不是地方發展的捷徑。即便真「不差錢」,不惜成本也絕非明智之舉。這裡的成本既包括經濟成本,還包括往往被忽略的社會成本。

 以人為本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籌辦體育賽事不僅要以運動員等參會人員為本,還要以東道城市的普通民眾為本。既要爭取當地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也要盡可能減少賽會對他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影響。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真正的以人為本、長遠考慮不是一味求大求全,而是結合普通民眾的需求,實事求是地考量當地未來的發展。有了明確的原則,東道主大可以因地制宜突破陳規,充分挖掘並展示自身的優勢和亮點,以「心」和「新」博得更多的喝彩。這也許是香港這次舉辦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

相關新聞
姚明全力打造國籃新名片 (圖)
中國男籃不是二流球隊 (圖)
「老闆」率隊倡議拒食魚翅 (圖)
中國羽毛球聯賽倉促揭幕 (圖)
巴拉斯域抵滬 接申花帥印 (圖)
「小丁課堂」動畫教桌球 (圖)
中泰對抗賽今佛山開賽
央視體育頻道收視八成
氣槍亞錦賽卡塔爾開幕 (圖)
港府明年初訂計劃推動足運 (圖)
「帖唐」女團摘金日即興結婚 (圖)
霍啟剛拒回應晶晶退役
大埔 飛馬 晨曦齊爭榜首 (圖)
菲比斯同情活士 (圖)
「只要肯努力去拚,沒有是不可能的!」
太陽客場無光輸到「荒」 (圖)
艾佛遜受傷無緣鬥塞軍
網隊準班主通過背景調查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泰拳慶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