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實用的「香港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舉行東亞運創造辦賽新模式。資料圖片

 「不奢華但出色」是香港東道主的目標。在場地設施方面,節儉實用的理念被發揮到了極致。本屆東亞運項目數達到歷史最多的22個,包括開閉幕式和媒體中心在內的總共24個場地中,只有兩個是新建的,其餘都是翻修或租用原有設施。香港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投入10億港幣,其中4億元用於興建承辦田徑比賽的將軍澳運動場。

 該運動場位於新界一個新興社區,配套設施方面正缺一個運動場。由於賽後這裡主要用以社區居民日常活動和學校舉辦運動會,因此看台只設了3,500個固定座位,另有1,500個臨時座位。另一個新建場館—國際小輪車場則由政府出地、香港賽馬會出資建造,賽後正好滿足香港單車隊和日益增加的業餘愛好者的訓練需求。

 儘管場地數目創東亞運歷史新高,但令諸多綜合性運動會頭痛的賽後利用問題,在這裡並不存在。住宿交通安排更凸顯「香港特色」。由於賽場分散在港島、九龍、新界,約2,300運動員以及代表團成員絕大部分按項目就近入住酒店,不僅充分利用了豐富的酒店資源,而且棘手的交通問題也迎刃而解。

「水陸兩棲」開幕式成精髓

 最體現「香港模式」之精髓的要數「水陸兩棲」的開幕式。如果走常規路線,本屆東亞運開幕式只能在可容納4萬人的香港大球場舉行,但如此縱有再多小亮點也註定會淹沒在眾多規格更高、影響力更甚的綜合性運動會開幕典禮之中。於是,香港選擇了顛覆傳統的「水上開幕式」,整個創意令人拍案叫絕——將偌大的維多利亞港作為舞台,把「東方之珠」最華彩的一面展現在世人面前。整個開幕式投入4,000萬港元,可算省錢又出彩的典範之作。

相關新聞
姚明全力打造國籃新名片 (圖)
中國男籃不是二流球隊 (圖)
「老闆」率隊倡議拒食魚翅 (圖)
中國羽毛球聯賽倉促揭幕 (圖)
巴拉斯域抵滬 接申花帥印 (圖)
「小丁課堂」動畫教桌球 (圖)
中泰對抗賽今佛山開賽
央視體育頻道收視八成
氣槍亞錦賽卡塔爾開幕 (圖)
港府明年初訂計劃推動足運 (圖)
「帖唐」女團摘金日即興結婚 (圖)
霍啟剛拒回應晶晶退役
大埔 飛馬 晨曦齊爭榜首 (圖)
菲比斯同情活士 (圖)
「只要肯努力去拚,沒有是不可能的!」
太陽客場無光輸到「荒」 (圖)
艾佛遜受傷無緣鬥塞軍
網隊準班主通過背景調查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泰拳慶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