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工程還要拖多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立法會財委會原定在昨日的會議上,表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的撥款申請,但反對派議員竟花了3個小時糾纏程序問題,到晚上七時過了開會時間,仍有10多名議員等候發言,會議被迫押後至下月8日繼續審議,原訂本月底動工的工程被迫延誤。工程延遲竣工,香港每天承受500萬元經濟損失。

高鐵工程反覆討論諮詢多時,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上周已表決通過高鐵的3項撥款申請,若能在昨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過關的話,高鐵便可如期上馬。但反對派議員罔顧民意,採取「拉布戰術」阻礙表決,令工程一拖再拖,不但會大量增加工程成本,更阻礙本港與內地高鐵網絡對接。這種有破壞無建設,不惜一再阻礙大型基建工程,令香港空轉虛耗的行為,香港市民不會認同。

眾所周知,目前內地各主要城市爭相興建高鐵,京津高鐵早在去年通車,武廣高鐵本月26日也將正式開通,幅員廣大的中國將形成「一日生活圈」。高鐵不僅僅是一個交通概念,「高鐵經濟」將成為中國發展再上新台階的有力推手。按照規劃,廣深港高鐵內地段預計於2010年完工,惟香港段卻最早要到2016年才能通車,足足有6年時間不能與內地高鐵網絡對接,白白浪費拓展先機。同時,工程延遲導致建造成本日益上漲,高鐵香港段造價達到670億,比06年估計的395億增加約四成,足以說明高鐵工程越遲上馬成本越高,香港付出的代價更大。然而,就在香港高鐵工程已經大大滯後、亟需急起直追的情況下,反對派竟再次拖延高鐵撥款,令全港蒙受損失,必須予以譴責。

近年,本港不少大型基建都因為受到社會上小眾的反對聲音而受到阻礙。部分人士、團體屢屢以維護權益為由令基建停頓,將個人、團體的利益凌駕於香港的整體利益之上,令香港的大型工程舉步維艱。社會整體利益時時被少數人騎劫,絕非香港之福。

相關新聞
發達國雙重標準 減排量難有共識
高鐵工程還要拖多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