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簽署ECFA 台灣受益最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3]     我要評論

第四次「陳江會」昨日正式舉行。海協、海基兩會今次的主題雖然是簽署三項兩岸合作協議,但外界最關注的,卻是有關ECFA即「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商談和簽署的問題。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和中國與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快速推進,雙邊自貿區安排下月起實施,兩岸之間如果不能盡早磋商簽署ECFA,台灣就會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這是攸關台灣民眾福祉和未來發展的大事,確實不能拖延。

本次「陳江會」,兩會簽署包括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合作、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等協議,為台灣漁、農業發展,以及兩岸經貿往來創造寬鬆有利的環境。在今次「陳江會」中,還就第五次「陳江會」的預定議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首度交換意見。江丙坤提出,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已是刻不容緩。事實上,中國-東盟自貿區安排將於明年正式實施。從下月1日起,中國與東盟雙方約有7000種產品將享受零關稅待遇,實現貨物貿易自由化。台灣出口的產品近四成輸往大陸,中國-東盟自貿區安排的實施,必然會影響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受到環球金融海嘯影響,台灣出口的競爭力已大不如前,若再不盡早協商簽署ECFA,取得參與東亞經濟整合的機會,恐怕難以避免被邊緣化的危機。

兩岸簽署ECFA具有迫切性,但是兩岸在總體經濟規模、體制上仍存有明顯差異,台灣有些企業家及普通民眾存有憂慮,例如互相開放市場,台灣會否因為抵擋不住大陸產品的衝擊,造成產業消失、失業率上升的後果等。這一方面香港的經驗值得借鑒。2003年香港與內地簽署CEPA,如今CEPA已經簽訂了6份補充協議,為本港的產品、服務業提供了廣泛的拓展空間,成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心針」。如今港人變憂慮為埋怨CEPA落實得不夠快、不夠徹底。兩會可以邀請兩岸三地的學者、專家、企業界人士來港召開有關CEPA的研討會,從中汲取經驗,促進台灣方面對ECFA的認識了解,為兩岸盡早簽署協議營造有利氣氛。

兩岸簽署ECFA有助振興台灣經濟,為民謀福祉,純屬經濟議題。但是,綠營偏偏頑固地以對抗心態看待ECFA,指損害「台灣主權」,更危言聳聽指兩岸簽署ECFA後,大陸產品大舉入侵台灣市場,台灣經濟將喪失自主,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綠營對ECFA的歪曲用心彰顯明甚,就是要散播仇恨,離間兩岸,從中漁利。這種將一黨之私凌駕全台灣人民利益之上的惡劣行徑,必將被台灣同胞識穿和唾棄。

相關新聞
兩岸簽署ECFA 台灣受益最大
騙老人喪天良 嚴打擊須及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